湖南小伙将南美白对虾引入内陆养殖 实现一年四季产虾

2023-03-10 21:3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常望新] [编辑:伍镆]
字体:【

一摇一甩一带,几番操作后一笼活蹦乱跳的南美白对虾便被倒进了桶里。近日,浏阳市沿溪镇大光圆村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几名农户穿着水裤在室内水池里捕捞南美白对虾,阳光下晶莹剔透,个头均匀。“我们打捞出产的这批虾长约10-12厘米,预示着今年第一批南美白对虾上市了。”基地负责人徐大鹏笑呵呵地说道。

工人展示南美白对虾。

放弃稳定工作自主创业

投身游戏开发三年亏损2000余万

徐大鹏,1975年出生于长沙市芙蓉区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996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国有进出口公司从事贸易工作,因业务能力出色,他被选派到新疆开拓市场三年。回湘后,他辞掉稳定光鲜的工作,创办了属于自己的报关公司,代理进出口货物的报关、报检等业务。

“高峰时,我们承担了湖南空运三分之一的业务量。”就在报关公司逐步走上正轨之时,“不安份”的徐大鹏选择了二次创业,投身到游戏开发当中。招兵买马、搭建团队,从一个门外汉到投资人再到参与者,他先后投入2000余万,致力在当时的手游蓝海市场分一杯羹。无奈事与愿违,残酷的市场给了他狠狠的一巴掌。

“多年的积蓄不仅亏完,连家里的房子、车子都被抵押,全靠之前的报关公司续命。”回顾3年的游戏开发经历,徐大鹏说把它形容为一部血泪史一点都不为过。“但男人嘛,跌倒了爬起来再战,年轻输得起。”徐大鹏重回外贸的老本行,开始沉淀思考谋求新机遇。

徐大鹏对出产的虾进行解剖化验。

瞄准时机申请批文

将南美白对虾转移到内陆养殖

近年来,随着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进出口业务迎来高速增长。其中南美白对虾壳薄体肥,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有生长速度快、个大、肥美等优点,逐渐成为市民餐桌上的“新宠”。徐大鹏瞄准时机,于2020年10月,注册成立了湖南寰洋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申请了省内第一张进口南美白对虾种苗的批文。

发展南美白对虾产业离不开农业技术的支持,徐大鹏高薪聘请了水生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专家、博士邵华作为基地技术团队负责人。并带领团队,前往沿海地区考察了大半年,与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从美国等地进购种苗,在海南、福建等地完成配种后,转移到内陆进行养殖。

“虾苗来了,就需要我们严格把控池水和环境稳定,在更合适的条件下进行虾苗的养育。”经过多方考察,徐大鹏选择在浏阳市沿溪镇大光圆村,投入500多万元,建设了南美白对虾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基地。“这里水质好、远离污染,交通还便利。”

“都说虾难养,氨氮和亚硝酸盐这两个参数如果控制得不好,对虾类的杀伤力非常大,有可能全军覆没。”徐大鹏透露,第一年,团队在基地投放了6万尾南美白对虾虾苗,受冬季气温低、光照弱等自然环境影响,导致水环境不稳定,虾类活动少、摄食力减弱、免疫力下降,一度陷入冬季养虾不太乐观的困境。

打捞出产的南美白对虾长约10-12厘米。以上图片均由采访对象提供。

实现一年四季“恒温”产虾

促进村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吸取经验和教训,通过一年的反复实验,我们做到水质了环境可控,实现了从海水到淡水养殖的淡化技术和水循环技术。”徐大鹏自豪地告诉记者,该基地成功地探索出工业化+循环水+智慧养殖的模式,实现南美白对虾淡水化、本土化零污染养殖,生产出来的对虾不仅健康环保,产量高,且品质优良。

记者注意到,该基地与传统的土塘子和露天式的养殖模式不同,不仅有标准的室内外养殖车间,还有建在田间地头的实验室。如今,徐大鹏的每个养殖车间均布有加热管道,为南美白对虾提供最适宜的养殖温度,实现一年四季“恒温”。一年养4茬,每茬产量可达2000斤左右,冬季上市的白对虾出货价可达70元一公斤。

去年,徐大鹏的基地还增加了加州鲈鱼的养殖,根据时间差异、生态位差异,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实现虾鱼接力轮养模式。“未来,我们将浏阳基地的成功模式进行复制推广,实现一个基地覆盖一个城市。”谈及未来,徐大鹏信心满满,他带领团队致力打造年产100万斤以上的虾鱼产业综合体,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有力推动乡村振兴。(通讯员 常望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