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在新能源航道上乘风破浪——湖南万骏船舶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成返乡创业故事

2023-03-10 10:3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菡 周娟 吴紫卉] [编辑:潘华]
字体:【

▲李志成。 钟祖彪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玉菡 通讯员 周娟 吴紫卉

【“伯乐”推荐】

湖南万骏船舶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成,脱下戎装即着工装,在船舶制造上市企业打拼10余年,深刻感知船舶制造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大趋势。为在新一轮产业变革浪潮中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李志成带领先进技术团队于2019年回到家乡,依托沅江市拥有全省唯一船舶制造聚集区的优势,抢抓本土船舶制造产业风口,大力发展新能源船舶制造产业。4年来,万骏船舶不断加快新技术、新材料的运用,年产值增速蝉联本土行业榜首,推动“沅江船舶”产业高质量发展。

——沅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李选才

【兴业故事】  

“水城”沅江,造船业始于北宋,进入21世纪后,发展更为迅猛,成为我省目前唯一的船舶制造聚集区,拥有全省75%以上的造船企业,贡献了全省船舶产业80%的产值。

记者驱车进入益阳(沅江)船舶制造产业园,刚停好车,便见到了采访对象——湖南万骏船舶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成。

“那是我们的明星款——27米、50吨级的渔政执法快艇,价格优、性能好、航速快、燃油耗能低。”在厂房内不绝于耳的作业声中,身材清瘦、皮肤偏黑的李志成高声道:“今年前两个月的订单量达6000多万元,全年产值有望突破1.5亿元,实现大幅跃升。”

从“一张白纸”起步

“我生于湖区,热爱船舶。”李志成出生于1981年,沅江市共华镇朝阳渔场人。读罢高二,他参军入伍,退伍后入职沅江游艇制造上市企业——亚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送我去广东佛山学艺,师傅说造船我就是‘一张白纸’。”李志成回忆。

那时的李志成的确是“一张白纸”,连交流电和直流电的区别都搞不清。

但仅一年功夫,他便成了造船熟练工。要知道,那是一般人没个两三年做不到的。

李志成说,原因在热爱,诀窍在吃苦。

李志成白天跟着师傅学游艇电气工艺,晚上伏案研究图纸,双休日泡在图书馆恶补电工知识。3个月,他初步掌握工艺要领;随后9个月,便能独立带队完成6艘进出口船舶的电气施工。

返回家乡自立门户

2005年,李志成在亚光科技当了一名基层工人,经过售后服务、电气车间主管、质检员、生产项目主任等多个岗位历练,2012年晋升为生产总监。

2017年,成长为成熟职场人的李志成,接受了一个更大的挑战:转战重庆一家船企,担任总经理。3年任上,他将企业年产值从1000万元做到6000万元。

“十一五”期末,经益阳市政府批准,总规划面积为5.8平方公里的益阳(沅江)船舶制造产业园应运而生,这里集聚了湖南绝大部分船舶企业,更吸引了许多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

他乡纵有当头月,不及家乡一盏灯。2019年,在家乡的召唤下,李志成在益阳(沅江)船舶制造产业园成立湖南万骏船舶有限公司。

开门第一单,是安化县云台山风景区的旅游船,因工艺优良、价格实惠,在业界一炮打响。很快,公务执法船、豪华游艇、旅游客运船成为万骏船舶“三板斧”,受到市场追捧。

2022年,万骏船舶产值突破8000万元,是上年的2倍,成为沅江市年产值增速最快的船舶企业。

勇闯新能源蓝海

“这几天,我和其他几家企业代表商讨9米新能源游艇的制造事宜,常常兴奋得晚上睡不着。这将是我们企业新的爆款,也是行业发展的一个风向标。”李志成点开微信群,向记者展示满屏的聊天记录。

新能源船舶在沅江的发展势头如何?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2022年,沅江新能源船舶产值达35.16亿元,比上年增长25.18%,占沅江船舶产业总产值的1/3。

瞄准新能源方向,勇闯“新”蓝海,万骏船舶的新能源产品占比达到50%。李志成先后与武汉理工大学资深设计团队、安徽益佳通电池有限公司、厦门市泛能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同开发新能源船舶。

目前,万骏船舶已申报专利17件,其中11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认定,3件与新能源制造有关。李志成定下目标,未来5年,公司新能源船舶的占比突破80%。

【创业感言】

有志者事竟成

湖南万骏船舶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志成

我名志成,寓意有志者事竟成。

入伍时,老兵班长说我有轻微扁平足,步兵最重要的军事训练科目——5公里越野不可能有好成绩。我不服气!通过刻苦训练,我最终以全队第一等的优异成绩留队并任教练班长。

退伍后,我进入船舶行业当学徒,师傅评价我“一问三不知”,想要退回给介绍人。好强的我,硬是克服种种困难,仅用别人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的时间,学会了船舶电气施工技术。

这些年,我在业界打拼,学习专业技能,提升管理能力,积累良好口碑,致力建造高性能的新能源船舶。虽感任重而道远,但想到有志者事竟成,感受到家乡这么好的营商环境,便觉信心百倍。

相关专题: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