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雷锋】“稻花香”里书声琅琅——记株洲市妇联“稻花香”读书会志愿服务

2023-03-10 07:1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鹏 肖芳婷]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戴鹏 通讯员 肖芳婷

3月5日,星期天。位于株洲市天元区科艺花园的“稻花香”读书点,30多个家庭的家长与孩子跟着老师用手在桌上轻轻打着节拍,摇头晃脑地沉浸在国学经典诵读中。

这是株洲市妇联组织的“稻花香”读书会,开展“亲子共读一本书”公益活动的场景。在株洲,每个周末都有超过1000个家庭走进“稻花香”读书会,共享亲子读书的快乐时光。

给孩子们找个一起读书的地方

“老师,《读书要三到》我已经会背诵了,您听!凡读书,须整顿几案……”7岁的陈知行扯着王艳的衣角,流利地背诵着刚学的古文。对王艳来说,这是莫大的鼓舞。

王艳是株洲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干部,也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15年8月,她代表株洲市妇联到山东学习当地的早教经验。回到株洲后,在女企业家兰晖提供的一间房里,开启了“稻花香”读书会。

“最开始,读书会只有6个家庭参加。”王艳说,创办读书会的初衷,只是想给孩子们找个一起读书的地方,直到有一对母女亲子关系的改变,才让很多家庭看到读书会的成效,纷纷加入进来。

“孩子的父母都是工作狂,很少有时间照顾女儿。”王艳回忆,妈妈刚开始带着女儿来的时候,孩子性格内向,总是埋着头走路,和家长有着距离感。

在读书会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女孩不仅活泼起来,和父母的关系也逐渐亲密。更重要的是,学习成绩有了很大进步。这个家庭的经历让更多人接受了读书会。

7年来,“稻花香”读书会发展到30个,学习小组遍布100个乡镇(街道)、社区(村),株洲市妇联“稻花香”读书会活动,已在全市开展3800多场次,受益家庭人数达17万余人次。

用脉脉书香培育良好家风

段运红是株洲市茶陵县的一名小学教师,也是株洲市妇联的志愿者,负责茶陵区域“稻花香”读书会的组织和教学。

2016年暑假,段运红得知株洲市妇联组织“稻花香”读书会项目的师资培训,便报名参加,一直坚持至今。

段运红告诉记者:“自从加入‘稻花香’,在株洲市妇联的指导下,我们开展亲子共读、互动交流、游学讲学、心得分享等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深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稻花香”读书会活动为何吸引众多家庭?

在段运红看来,这与独特的“1+6”读书模式有关——每周末读书会组织孩子和家长进行一次集中授课,其余6天由家长根据集中授课内容,带领孩子在家中练习,让家长能更多地陪伴孩子。

“每个孩子的成长,都需要一缕阅读的阳光。”段运红说,“稻花香”读书会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捧起书、爱上读书。

李培玮小朋友加入“稻花香”读书会3年多,学会了100多篇文言文、诗词。她说:“亲子诵读,不仅让我学习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而且更自信了。以前一听到要表演才艺就紧张,现在脱口而出就能背诵一篇古文。”

学生家长赵双告诉记者,女儿自从参加亲子诵读后,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人也变得开朗大方。

2019年4月,“稻花香”读书会入选第二届“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十大品牌项目。

“这个项目能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培育良好家风有机结合,通过家风重建推动和谐社会发展,这是它能持续‘出圈’的根本原因。”株洲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学习小组的建立为广大基层妇联执委提供了履职的重要平台,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社会资源为妇女儿童服务。

相关专题:新时代 新雷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