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全国人大代表陈华:让绿水青山常在,诗和远方常伴

2023-03-09 06:4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编辑:潘华]
字体:【

▲陈华代表。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邓晶琎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重要理念。

十年间,“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州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2%,书写了“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精彩答卷。

“要永葆‘闯创干’的劲头,再接再厉,努力奋斗,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陈华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深感职责神圣、使命光荣。她告诉记者,要把湘西州各族群众的期盼和心声带到北京,用心用情讲好湘西故事。

3月6日,在湖南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陈华围绕“打造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提出了3件建议。

“希望在国家层面继续大力支持大兴寨水库工程建设。”陈华介绍,大兴寨水库工程是湘西州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的项目,已于去年6月开工建设,建成后对州府吉首市城市防洪、安全用水、良田灌溉、改善峒河流域生态环境、促进区域内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湘西州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绿色生态是其最宝贵的资源。全州70%以上的脱贫人口居住在森林资源丰富的山区林区,可由于生态补偿标准低,山区林区群众增收困难。陈华建议,提升国家补偿标准,巩固并拓展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湘西州既要保护好青山绿水,也要盘活红色资源。”陈华介绍,湘西州是红二方面军的孕育之地、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腹地、长征的最后出发地,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她希望国家将湘西州新增列入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范围,并加大对湘西州革命老区专项资金转移支付力度,不断擦亮“新时代的红色地标”这张闪亮名片。

“要让绿水青山常在,诗和远方常伴。”陈华说,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我们的基础强了、生态美了、产业兴了,老百姓奔赴美好生活的精气神就更足了。陈华期待,一幅人民生活更殷实、特色产业更兴旺、红色文化更繁荣、绿色生态更优美的新画卷,在湘西这片美丽沃土上徐徐铺展。

相关专题:代表委员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