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归来 建家乡”系列报道引发热烈反响——拨动湘商返乡创业的心弦

2023-03-08 07:27: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福芳

昔日“东南飞”,今朝“雁归来”。当年一批批湖南人满怀激情,奔走四方;在实现人生梦想后,大批湘商纷纷怀揣深情,回归三湘四水,播下振兴家乡的种子。

今年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力推进湘商回归,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大力推进产业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总部回建。

为宣扬广大湘商回归建设家乡的热忱,营造湘商回归创业兴业的浓厚氛围,湖南日报全媒体2月13日开始推出“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系列报道,截至3月7日,已推出14个回归投资兴业创业的湘商典型,每一篇报道在新湖南客户端点击量都在10万以上,引发热烈反响。

“《衡阳崛起时间谷》这篇报道推出后,受到在广州、深圳、东莞创业的衡阳县籍钟表企业家的关注,可以说拨动了他们返乡创业的心弦。”衡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在不久前,衡阳县委、县政府还召开了船山时间谷钟表产业链企业家座谈会,邀请30多位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加快钟表产业链发展。“这篇报道向国内钟表行业打开了一扇宣传船山时间谷钟表产业园的窗口,‘船山时间谷’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该负责人说。

为家乡代言,做“招商大使”

“报道刊发后,我远在广东的朋友都发来信息,为我在株洲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淳华氢能源科技(湖南)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曙返湘到株洲创业3年,他说找到了游子回家的感觉,在家乡发展很顺心、舒心,更充满信心。湖南日报全媒体刊发的《打造湖南首个“氢能科技产业园”》,让他更坚定了做大做强氢能装备研制的信心。

株洲高新区经济合作局招商专员李冰洁介绍,谢曙这篇报道刊发后,区里成立12支招商“战队”揭榜招引43个项目,这其中有一多半项目由湘商企业投资。

“湖南省出台‘稳增长20条’,掀起湘商回归热潮。益阳也出台了‘人才新政升级版20条’,让我们对在家乡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单长滨说。

“我愿为家乡代言,做好‘招商大使’。”湖南巨强再生资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朝辉表示,《湘乡有个“玻璃大王”》报道推出后,微信朋友圈刷屏,大家纷纷转发,并引起粤港澳大湾区一些企业家朋友的关注。在广东从事医疗器械、铝材制品、电器等经营的企业家,还打来电话询问湘乡土地政策、营商环境等,表达了到湘乡投资兴业的强烈愿望。

“真是倍受鼓舞,没想到家乡的主流媒体会这样浓墨重彩地报道我的事业,今后唯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才能不辜负大家的期待。”冯朝辉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投入9000多万元,对日产550吨浮法再生节能玻璃生产线实施技术升级,瞄准高端光伏背板产品,力争早日投产增效。

“湘商回归”开启经济腾飞新篇章

“‘雁归来 建家乡’系列报道,推介了很多优秀的湘商,家乡也期待更多湘商能够回归,我们将以最优惠务实的政策,服务返乡创业的游子。”娄底经开区经济合作局局长吴得胜说。

围绕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鼓励湘商回归,娄底经开区组建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专班,成立娄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指导服务站和联络站,推动以情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

怀化把推动“湘商回归”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组建工作专班,建立“智慧怀商服务平台”,聘请“招商大使”,开展“千企带万商”大走访、回访系列活动,推动湘商项目招引和签约落地。

“‘雁归来 建家乡’系列报道推出后,我们高度关注,积极推广,既学习别人做得好的地方,又结合自身特色招引湘商回归。”怀化市招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怀化市通过走出去主动对接等方式,洽谈湘商回归项目135个,总投资361.93亿元,其中签约项目68个,总投资额240.43亿元。

桃源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罗飞东表示,通过“雁归来 建家乡”系列报道,我们看到“湘商”已经成为湖南园区发展的主力军。为更好地承接湘商回归,桃源高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宜居宜业的硬件环境、省心贴心的审批环境、亲商安商的法治环境,让游子深切感受到“身在湖南,办事不难;落户园区,如在特区”。

成就一场“双向奔赴”的佳话

在今年2月长沙市举行的“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新春座谈会上,38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超千亿元。

“越来越多的湘商选择长沙、落户长沙,成为一种趋势,长沙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搭桥,为企业发展护航助力,成就一场‘双向奔赴’的佳话。”长沙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

岳阳市成立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指导服务站,发布《岳阳市返乡创业投资服务指南》,强力推进“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全面优化项目报审流程,为乡友投资项目提供极简审批服务,实施拿地即开工,千方百计加快项目落地。返乡创业的岳阳盛博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岳阳投资已从原定的5亿元追加到8亿元,公司总经理肖送来说,工业园全程安排手续代办,一站直达,速度真快。

桂阳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刘振华表示,目前,桂阳已经建立“两员”(即企业服务专员、项目服务专员)服务机制,266名企业(项目)服务专员深入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完善政策、资金、服务等要素保障,增强了企业在桂阳投资的信心。今年前2个月,桂阳县招商成果喜人,新引进2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4个,总投资70亿元,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个。

家乡,永远是游子心中最温暖的港湾;家乡,永远是湘商发展最坚强的后盾。归来吧,湘商!

(参与记者:邢玲 陈鸿飞 肖洋桂 李永亮 鲁融冰 赵志高 曾玉玺 罗徽 张璇)

相关专题: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