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一线观察】红色文化铸魂 育人润物无声——新田县枧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见闻

2023-03-08 07:22: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王柯沣 黄葵 钟伟锋]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王柯沣 通讯员 黄葵 钟伟锋

新田县枧头镇枧头学校的红色教育课,近日在该镇上富柏村萧明故居前开讲。校长胡光辉介绍,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积极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红色精神深植学生心中。

让每棵树每面墙“说话”

枧头学校校园内绿树成荫,干净整洁。

数百株大树的枝丫间,挂着写有革命先辈事迹、名言警句等吊牌;“党的二十大精神”“红色新田 大美新田”等宣传专栏,在校园多处可见;教室的墙上、黑板报,展示着同学们摘抄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革命诗词等书画作品;走廊上,布置着“养体开智以外,又以德育为重”“学以知道,教以成德”等牌匾;道路两侧,张贴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的画像及生平事迹介绍;课间休息,红领巾广播站传来时事政治新闻和学生学习党史的心得……

“营造红色氛围,让每一棵树、每一面墙‘说话’。”胡光辉说。

学校每周确定一个德育主题,引导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教育活动。

五年级3班,同学们正围绕学校本周的“劳动最光荣”德育教育主题,展开讨论。

“同学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家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请大家谈谈,如何培养爱劳动的好习惯……”

老师的话音刚落,邹逸、彭婷、蒋洁等同学纷纷举手回答:“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学习前辈忘我劳动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用自己的劳动创造更美、更幸福的未来”“从小事做起,比如当好班级值日生、提升自己的自理能力等”……

邀请社会各界优秀代表,为师生送上精神食粮,是枧头学校开展德育教育的又一重要途径。

简朴的衣着、亲切的乡音、庄重的军礼……枧头学校的师生,对当地老党员肖春林前不久来学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场景,记忆犹新。

肖春林1942年出生,1962年入伍,因公留下8级伤残,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肖春林退伍回到枧头镇后,长年担任村干部,任劳任怨为村民服务。他多次接受邀请到枧头学校,与师生们交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体会。

传承本土红色文化

“追着光,成为光,发散光。大家好!我是陆老师,欢迎大家来到追光课堂。今天,让我们一起去追溯历史,了解历史,向光而行……”2022年11月,由新田县委宣传部指导、新田县教育局主办,枧头学校师生拍摄完成的“新田网络大课堂·追光课堂”第一期,通过新田智慧教育云平台、枧头学校公众号,与全县广大师生见面,广获好评,引发共鸣。

“中国共产党员是什么?”

“我太爷爷是共产党员,他跟我说过他那些牺牲的战友……”

“共产党员就是课本里我喜欢的那些人,董存瑞、黄继光、焦裕禄、钱学森,爸爸跟我说过,让我长大也成为那样的人……”

主讲这一期枧头学校思政课的陆婉婷老师介绍,他们多次修改策划方案,4次组织学生深入大坪塘镇,到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工人运动领袖和具有影响力的军事将领蒋先云烈士的故居,实地拍摄。

“追光课堂”感染了无数人,大家纷纷留言:“陆老师的追光课堂,很有教育意义”“课堂里深入浅出的知识,深深吸引着我们班孩子”……

枧头学校团委工作人员肖露说,新田县有小源会议旧址、红军宣传标语等众多红色资源,他们正准备拍摄“追光课堂”第二期、第三期,为广大师生送去更多精神食粮。

▲新田县枧头学校美术社团在开展活动。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摄

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互不相识的小芽,住在一起,相互帮衬,一起玩耍,竟成了一家”“树叶,装着人们的理想,伴随着雨,流入天涯”……

这是枧头学校诗歌社团的学生,在田野里描绘春天。

胡光辉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枧头学校是一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留守儿童比例达56.25%,学校开设了诗歌、街舞、播音主持等13个社团,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小姣是一名留守儿童,内向自卑,诗歌社团王云老师引导她写诗。王云从她稚嫩的诗里,读到了她对未来的渴望和情绪的波动。于是,王云陪着她聊天,鼓励她大胆地表达。现在,小姣经常在课堂上大声朗诵自己的诗作。10岁的小惠,父母长年在外务工,参加街舞社团后,性格变得活泼开朗,学习成绩很快提升;小璐曾是个害羞的姑娘,学习播音主持后,多次在学校升旗仪式上发表国旗下的讲话。

红色文化铸魂,育人润物无声。近年,枧头学校先后获评湖南省生态文明校园、乡村温馨校园等称号。学生参加县以上各种比赛,多人多次获奖。

【基层声音】

新田县枧头学校校长 胡光辉:

我作为一名乡村学校校长,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推动乡村教育改革的强大动力。

我要坚守乡村教育这片沃土,坚持红色育人,推动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多方面的才能,帮助更多孩子健康成长。

【记者手记】

培养眼中有光的孩子

刘跃兵

工笔画清秀淡雅,街舞热烈活泼,播音主持落落大方……

记者走进新田县枧头学校,还以为来到一所城区学校。这里的孩子像城里的学生一样,阳光自信,向往未来和远方,眼中有光。

红色文化铸魂,帮助未成年人树立胸怀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远大理想。心中有目标,努力有方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孩子们眼中有光的根本。

开展素质教育,引导和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帮助他们学有所成、学有所长,才能闪光。

这群眼中有光的孩子,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定能自信前行,散发光芒,照亮周边的人们。

相关专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一线观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