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的喜事儿传北京·湖南|家门口挣钱 “金花”日子甜

2023-03-05 13:55: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邓望军 通讯员 邓生祥 何利飞 欧智敏

“感恩好政策,感恩好时代,家门口挣钱,半条被子,幸福日子。”湖南汝城县沙洲瑶族村民俗广场一摊子边,摊主罗金花热情似火忙活外,铺开纸张拿起笔,饱含真情一气呵成。

“这席话,就是自己最想要说的,不吐不快。”罗金花作为沙洲村一名90后返乡创业者,也是位有着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毫不掩饰坦言。

沙洲村地处罗霄山脉南麓大山丛中,是红军长征路上“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过去,因为偏远闭塞,交通不便,村民在家主要靠种植传统农业作物为生,“金花们”以种菜卖菜过活,青壮年则纷纷外出务工创业。多年来,罗金花长期在外省务工,过着远离家人四处漂泊的生活,饱受颠沛流离之苦。

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了“半条被子”故事,让默默无闻的沙洲村声名远扬。很快,当地就建起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完善了,环境变美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沙洲考察后,前来参观的全国各地游客络绎不绝。村民抢抓契机,大力发展种果子、开店子、摆摊子农旅经济,吃上了香喷喷的旅游饭。

当讲解员、开奶茶店、卖土特产......同村里其他30多位“金花”一样,罗金花也回来了。她承租到村里统一规划摆放的摊子,专门经营特产、水果、烧烤、奶茶等小生意,凭着热情待客和诚信经营,生意越来越红火。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首个春节期间,沙洲村游人如织,广场上人来人往,罗金花生意尤其火爆,光是初八一天就收入6000多元。连续多天,她坚持从早上7点出摊,到凌晨2点后才收摊。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虽然感觉有些累,但却很开心,“这样的日子有奔头!”

在回村创业的日子里,罗金花不仅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同时把生活安排得有滋有味。除了陪伴家人、呵护子女外,闲暇时光,她还与姐妹们一起唱唱歌、跳跳舞,积极参加村里屋场会、文艺会、合唱团等,让脑袋跟着富起来。

“时代好、政策好,家门口摆摊创业,挣钱顾家两不误,幸福日子甜如蜜,更得撸起袖子加油干。”罗金花计划,抓住村里开办厨师培训契机,继续深造提能,年内拿到四级厨师证。“这样就能吸引更多游客,同时提升游客的服务体验。”

(一审:邓望军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相关专题:我们村的喜事儿传北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