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小玩具”漂洋过海——张家界占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邓绍云返乡兴业故事

2023-03-04 08:13: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宁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邓绍云。 向韬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宁奎

【“伯乐”推荐】

从普通白领到企业高管,到自主创业,支撑邓绍云一路走来的,是埋藏在心底的家乡情怀。

邓绍云在外打拼10多年,2010年回到张家界,创办张家界占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为张家界工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她招聘当地农民进厂,开设扶贫工厂,多方捐资捐物,体现了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她的担当与坚强,令人肃然起敬。

——张家界市商务局副局长 丁碧月

【兴业故事】

2月25日晚,刚参加完江西南昌的展会后,张家界占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邓绍云风尘仆仆赶回来,顾不得一身疲倦,又一头扎进了厂里。

“在展会上订购了几套生产设备,得抓紧时间提前布置一下生产线。”这位“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说话都带着兴奋劲,“新的一年,要大展拳脚,再创佳绩。”

从沿海繁华都市,回归相对偏僻的张家界;从外企的普通白领,到今天依靠婴幼儿“小玩具”打开国际市场的“女老板”,邓绍云完成了人生的升华,也用成绩回报了养育她的桑梓。

“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企业到张家界投资兴业。”邓绍云表示,正在实施新型工业强基倍增计划的张家界,吸引力十足,大有可为。

“走,回家乡、建家乡”

面对远处的大山,邓绍云说:“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20多年前,她从大山中走出来。

在外企的玩具公司,她凭借山里人的干劲,管理的生产车间产品与品质俱优;成为企业高管后,她以农村娃的吃苦耐劳劲头,掌握了玩具生产销售全流程涉及的技术与管理。

后来,邓绍云辞职创业。在广东,经过多年的打拼,她创办的玩具厂,在国内外市场颇具影响。

“是否可以回家乡发展?”在广东,张家界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三顾茅庐。彼时,邓绍云也接到了广西、贵州等地的邀请,优惠条件令人心动。

“走,回家乡、建家乡!”与丈夫商量后,夫妻俩决定分步把生产线搬回老家,同时也把正在读书的两个小孩转回张家界。2010年4月,第一条生产线搬回张家界,不到半个月,即开始生产。

相比广东沿海地区,回到张家界的邓绍云几乎是重新开始——

没有足够的员工,自己下乡招,一个一个乡镇跑;

从广东请人到张家界培训员工,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教,直到员工学会为止;

机器出故障,从张家界拖到广东,维修完成后再拖回厂里;

因物流无法及时交货,派人用袋子装货,搭乘火车第一时间赶赴目的地;

为扩大市场,开车跑10多个小时,参加展会、沟通贸易细节,再连夜赶回……

一天上午,她发现一名工人上班时间睡觉。经了解,这位女工家住周边农村,晚上加班下班后,因没有车,走了两个小时才到家,回家还要做家务,凌晨方才休息。

邓绍云按照实际情况调整上下班时间,并购买3辆车接送员工。随后,与相关部门沟通,开通直达厂门口的公交车。

如今,随着张家界经济大发展,交通、信息、技术等软硬件迎来跨越式发展,曾经的“瓶颈”已经被打通。“企业发展了,个人理想实现了。”邓绍云说,早在创业之初,就有回报家乡的梦想,“梦想已经成真,企业已从幼苗长成挺拔大树。”

今年出口预计近千万美元

车间里,200多名员工在4条生产线忙碌,成型、组装、上色;厂房外,成箱的产品装车陆续发往深圳,再漂洋过海抵达英国、美国、俄罗斯、东南亚及港澳台等地。

通过10多年的发展,借助张家界这一国际化窗口,主攻境外市场的张家界占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已成为3岁以下儿童塑胶玩具生产商中的佼佼者,跻身湖南省“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在忙碌的生产现场,邓绍云告诉记者,通过不断努力和摸索,企业自有的“宝乐童”品牌已在国际市场有着较高的美誉度,同时公司还拥有2项外观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11项专利在审批当中,初步形成“国内国外+线上线下”的营销模式。

身在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张家界,邓绍云也打起了旅游的主意。2019年,寻梦源观光工厂面向游客开放,主打“工业+旅游”。

游客来到工厂,可以全流程了解玩具历史以及生产工艺、材料、制程、检测、环境、产品等方面知识,设置不同的体验区域、体验对象、体验过程,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让参观者长见识,体验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乐趣。

公司还依托自身优势,研发设计仿真绿植,结合张家界本地旅游特色研发生产高端文化旅游产品,展现张家界的山水文化特色,打造张家界的旅游工业产品品牌。

“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对企业发展是极大利好。”邓绍云说,目前公司正在抓紧对接国内外客户,同时打通阿里巴巴海外平台以及亚马逊跨境平台,效果明显,今年出口产值预计可达近千万美元。

“社会责任是企业的立身之本”

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扛在肩上的更多的是社会责任。

在占生塑胶制品公司200多名员工中,八成是妇女,她们多数来自周边乡镇的农村,不少既没文化也没技术。邓绍云给员工以“家”的温暖。

职工欧安群家境艰难,邓绍云安排她和女儿在厂里免费吃住。在邓绍云的支持与鼓励下,欧安群女儿如今正在清华大学攻读研究生;残疾人谭美琼从装配工人做起,做到组长,再到高级主任;一名患有自闭症的员工拒绝与人交流,邓绍云不断关心她,逐渐打开她的心结。

走进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沅古坪镇红星村的乡村振兴工厂,宽敞整洁的车间里,留守老人与妇女正在打磨玩具。村民告诉记者,利用闲暇时间到厂里做工,一年可增收1万多元。这样的车间,邓绍云建了好几个,提供了近300个工作岗位。

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邓绍云在永定区四都坪乡沅溪村投资成立众元农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帮助当地村民发展经济稳定就业,并在该村建立光伏发电站,收益用于当地贫困儿童求学、贫困村民就医和当地照明;得知尹家溪镇西尹村村民10万斤甘蔗滞销,她四处奔走帮助销售……

“社会责任是企业的立身之本。”邓绍云告诉记者,未来在以创新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将继续回报家乡,为张家界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创业心声】

牢记心底的那份责任感

张家界占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邓绍云

到一个陌生的生产环境,从头再来,对于每一个创业者来说,都是一个最为艰难的选择。我很庆幸,因为建设家乡的责任感,我回来了。

回想回乡创业的这13年,有过苦恼,有过困惑,有过感动,但我觉得,记忆的最深处,永远是心底的那一份责任感。

这份责任感,让我冲破藩篱,带领企业获得一个又一个的丰收。同样也是这份责任感,让我在事业上取得成就的同时,思考如何更好地建设家乡、回报家乡,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只有在责任感的引领下,踏实做企业、真诚回报社会的创业者,才能真正得到公众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

相关专题: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