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 万象耕新】湘江源头春意浓——永州市春耕生产见闻

2023-03-04 07:59: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近段时间,祁阳市梅溪镇种粮大户王海峰,每天根本停不下来,很多农事要安排;双牌县五里牌镇青山里村,种粮大户胡彩云忙着走村串户,流转更多耕地;零陵区菱角塘镇文雷村,农机抓紧作业,泥土芬芳四溢……

春耕时节,地处湘江源头的永州市,村民抢时节、抓生产,热气腾腾“闹”春耕。

“难耕地”变良田

2月28日一大早,双牌县泷泊镇江西村村民蒋忠明,来到种粮大户于君强的育秧工厂务工。而以前江西村的土地本村人都不愿意耕种。变化来自于“难耕地”变成了良田。

江西村共有1149多亩耕地,涉及316户村民。以前,农田分布零散、高低不平、形状各异,不易耕种,收成不高。

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江西村积极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

一开始,不少村民心存顾虑,担心小丘改大丘以后,自己的责任田面积变小,甚至找不到了。

村支书鲁小辉说,通过多次做解释工作,终于,村民的疑虑消失了。

去年10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工,3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平整农田,修建17条排灌渠和配套机耕道路,加固山塘水库。

由于减少了田垄、水沟等,增加耕地12.15亩,引来种粮大户“抢田”。种粮大户胡彩云、陶松青、唐善良,分别在该村流转211亩、150亩、382亩耕地种粮。土地租金每年每亩400元,比去年增加100元。

“旱改水”易排灌

2月初,零陵区菱角塘镇文雷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蒋阳秋贴出“招田榜”:村民不愿种的田,可以流转到合作社。没想到效果不佳。原来,村里实施旱地改水田后,农田旱涝保收,成了“香饽饽”。

文雷村村主任吕成臣介绍,去年,“旱改水”耕地种上双季稻,虽然持续高温天气,却没受到影响,还增加了产量。

零陵区凼底乡赤石回村村头油菜花盛开,村民告诉记者,以前,这120亩地种什么都没收成。实施“旱改水”后,水稻油菜轮作,丰产丰收。

目前,零陵区持续加快耕地“旱改水”。在接履桥街道四达亭村旱地改造水田项目246号地块,55.67亩高标准水田呈现。长沙路桥公司零陵区补充耕地开发项目经理周硕介绍,公司承建的4处“旱改水”项目,可增加近3000亩高标准水田。

据悉,永州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47.02万亩。今年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21.68万亩,改造提升15.29万亩。

智慧农机走俏

锃亮的无人驾驶高速插秧机送到家门口,王海峰算盘打得响:用智慧农机种田更轻松,节省开支效益提升,今年要多种田。无人驾驶插秧机比人工驾驶的插秧机节省一个劳动力,整齐度更高……单季水稻每亩可节省120元左右的成本,亩产增收40公斤左右。去年,王海峰种田3100余亩,收入增加不少。

祁阳市大村甸镇大庆社区种粮大户周群,今年新添置1台无人高速插秧机。他也感受到智慧农机的好处。周群介绍,仅无人机杀虫,两人一天可完成500余亩的作业面积,因为无人机按事先设计的飞行路线作业,不会像人工杀虫存在漏杀,更精准高效,平均每亩可节省2/3的农药用量。

祁阳市农机事务中心主任桂文明介绍,今年,智慧农机走俏。最近几天,全市种田大户和农机合作社团购了46台套智慧农机。

相关专题:春回大地 万象耕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