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大中小学学雷锋活动,让雷锋精神代代传!

2023-03-03 20:0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3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欧阳斐 郑国友 严若华 孔慧妍)雷锋精神代代传。今天上午,2023年湖南省大中小学“传承雷锋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学雷锋活动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东方红校区正式启动。《湖南省大中小学2023年“传承雷锋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同时下发。

活动仪式上,一段VCR带领同学们穿越时空,再现了雷锋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及当年场景。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郭晓芳老师发表感言:他离开我们已过一个甲子,他的精神却超越时空、永葆青春……

据介绍,湖南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持续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学雷锋活动。开创网络课堂,通过“我是接班人”“为时代育新人”等载体,推出《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的朋友圈》等专题大课。开展雷锋精神体系化研究,立项国家级课题3项、省级课题33项,在CSSCI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45篇。同时,组织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传承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新人”“学雷锋,争先锋”等主题活动,精心打造“青少年志愿者联盟”“苗系列”等实践品牌,学生志愿者超过100万,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王美玲等一批先进典型。

按照《方案》要求,我省各地各校将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加强雷锋课程建设,将雷锋精神纳入思政课教学体系、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中小学德育课教学内容之中,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雷锋精神研究阐释,注重抓好网络学习引导,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实践活动中感受党史党魂,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

启动仪式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坚持弘扬雷锋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崇高的理想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传承雷锋精神成为生活习惯、成为行为自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