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 新活力②】文创产品火爆,工业旅游“出圈”,老字号 “玩”出新花样

2023-03-03 15:48: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梅]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3月3日讯(记者 黄梅)老字号文创产品卖到脱销,老字号博物馆热闹非凡,老字号茶园游人如织……近日,记者走访不少湖南老字号发现,疫情放开后,湖南老字号品牌“玩”出新花样,呈现新风貌,不断创新经营模式,积极融入新业态,迎来暖阳春日。

文创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2000多年的湖湘文化积淀,79天防污耐磨纳米处理测试,46色天然蚕丝线,17种针法、4种嘴巴张开的刺绣尝试,只为一只喜鹊,立在枝头,为你歌唱……”3月初,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内,工作人员正在向观众介绍曾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喜上枝头》湘绣文创系列产品。

(《喜上枝头》文创产品 企业供图)

当中国传统刺绣手法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创造出充电宝、蓝牙音箱等日常用品,现场观众欣喜不已,纷纷前来询价、购买。近年来,湘绣研究所十分重视文创产品创意开发,推出了床上用品、手机壳、眼罩、箱包、服饰、车载香薰、书签等百余款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湘绣文化衍生产品,成年轻人“新宠”。

“目前,最受欢迎的文创是《繁花》系列饰品,自上市以来已售出超3000件套。春节期间虽备货多于日常,但仍然一售而空。”湘绣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方菁介绍,湘绣已撕下“高大上”“价值不菲”等标签,既美观、实用,又亲民、平价的非遗文创产品,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湖南,越来越多的老字号品牌,新奇创意层出不穷,让非遗文化“潮”起来的同时,助力更多文创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扇子、手提包、抱枕,湘菲编织将编织技艺演绎得活灵活现;滩头年画推出的“诸事如意”系列年画文创礼盒,包含了年画、红包、对联、福字等产品,获得广泛关注;壁画、服装、床上用品等具有鲜明艺术风格的土家织锦产品,畅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远销日本及欧美。

手工体验成研学“新风尚”

“我终于制成了一瓶独一无二的酱油!”2月底,在龙牌酱油工厂参加手工研学活动的学生们兴奋不已。

来龙牌酱油研学,除了能打卡龙牌酱油博物馆,了解拥有280余年历史的龙牌酱油的“前世今生”;品尝酱油冰激凌,解锁鲜香酱油与香甜奶油“碰撞”的奇妙之味;参观龙牌酱园,近距离观察酱缸里的酱胚,知悉一颗黄豆是如何发酵;最令同学们兴奋的,还是酱油DIY。

在研学教室,老师准备了不同月份的原油和各类器皿,以及制作酱油的配方和操作步骤。同学们则化身“小小非遗传承人”,一边拿着原油慢慢倒入器皿,一边扶着器皿,仔细观察上面的刻度线……在这里,每人可亲手调配一瓶专属酱油,并在瓶身写上自己的名字。

(同学们在制作龙牌酱油 企业供图)

“这种沉浸式手工体验,不仅小朋友喜欢,也很受成年客人欢迎。” 龙牌酱油党委书记张越介绍,2020年,正值龙牌酱油280周年之际,龙牌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2021年,龙牌食品工业园获评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开展少儿研学和工业旅游;2022年,龙牌共接待游客2万余人。

近来,湖南出台政策支持老字号开展传统工艺展演、体验、传习、讲座、培训等各类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老字号发展的良好氛围。眼下,去龙牌“打酱油”,去玉和“打醋”,成中小学生研学“新风尚”。

“疫情放开后,周末恰逢天晴,来玉和醋研学的同学有所增加。”长沙玉和酿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立东介绍,一方面,同学们可以参观玉和醋文化博物馆和长沙玉和醋传统酿醋技艺非遗传习所,深入了解玉和醋长达370余年的历史文化。另一方面,同学们可进入酿醋作坊,沉浸式观察技师酿醋过程。

(玉和醋酿醋作坊 胡杏子 摄)

从“买”到“游”,打造文旅商业综合体

阳春三月风光好,正是踏春赏景时。眼下,前往金井茶业踏春的游客一波赶着一波。游客们在金井万亩茶园中一条长达8.8公里的茶香步道骑行;在金井绿茶非遗传习所,体验非遗制茶,观赏茶艺表演;在房车露营基地,开展团建拓展、音乐派对、户外露营等活动。

“今年老字号在新业态上布局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打造智慧民宿;第二,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团队合作,打造集学术研讨、文化交流、人才培养、康养休憩于一体的科技小院;第三,建造中南地区最大的天文台。预计今年客流量可达到十万人次以上。”金井茶业集团总经理周宇透露。

(客人在金井茶园采茶 企业供图)

和金井茶业一样,从“买”到“游”,促进老字号消费升级的典型企业还有湘丰茶业。

近年来,湘丰茶业集团以茶为媒,打造了集文化交流与展示、研学教育与实践、家庭亲子与度假、老年康养与休闲等于一体的综合型茶文化主题度假区,配套建设了庄园、帐篷酒店、露营基地、知青点等文旅商业场所,年均接待游客超27万人次,年均营收超2700万元。

“疫情放开后,研学游和旅行团订单量明显增加,与往年同期相比客流增幅超过50%。”湘丰茶业集团董事长汤程霖介绍:“客流量的提升,将直接影响茶叶营收,景区茶叶营收占比达到整体旅游营收一半以上。”

(湘丰帐篷酒店 企业供图)

今年1月,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文物局发布《关于加强老字号与历史文化资源联动促进品牌消费的通知》,强调通过开发文化创意产品、联动文化旅游资源、营造体验消费场景等促进老字号历史文化资源利用。

在政府、企业等多方共同努力下,省湘绣研究所、龙牌酱油、玉和醋业、湘丰茶业、金井茶业、湘窖酒业、德山酒业等一批湖南老字号企业与时俱进,重视年轻群体的消费需求迭代升级产品业态、开展文化体验增加客群的黏性,源源不断为老字号注入活力,促进老字号品牌的年轻化和可持续化发展。

【掌门人说】

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方菁:老字号企业要积极发展新业态、融入新市场,创新开发个性化高质量文创产品;借力打力整合资源渠道,广泛开展跨界联名提升影响力;主动走进人民生活,服务人民生活,引导民众提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层次认识,不断培育文化消费习惯。

长沙玉和酿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立东:老字号由于诸多自身因素,发展到一定阶段容易遇到瓶颈。在保护和传承的同时,老字号企业一定要顺应时代要求,根据自身特点,立足老字号传统工艺优势,不断创新传承,结合现代技术,研发适应新消费群体品类,拓展新市场。

龙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峥嵘:老字号文旅商融合发展,是一个双赢的过程。一方面,深度融合趋势倒逼老字号创新发展,为老字号振兴注入新动能。另一方面,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老字号能被更好地看见,老字号的故事和文化才能被更好地传承。

湘丰茶业集团董事长汤程霖:作为老字号茶企,可深耕乡村,利用当地特色的农、文、旅、商等产品和服务,为当地提供大量的绿色产业就业岗位,同时间接带动当地如餐饮、住宿、土特产等附属产业的蓬勃发展。

金井茶业集团总经理周宇:推动老字号经营业态与模式创新,可重视线下场景打造,融合观光、休闲、科普、购物等为一体的老字号沉浸式体验场景逐渐成为消费热点,老字号的匠心精神也将在消费者的亲身体验中得到有效传播。

相关专题:老字号 新活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