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央媒看湖南|湖南省韶山市用传统艺术传承雷锋精神 巧手红心剪出雷锋像

2023-03-03 14:46:47 [来源:中国国防报] [编辑:杨帆93]字体:【
同学们展示剪纸作品。蒋亚莉 摄“大家调整好坐姿,头正、身直、背开、足安,放松姿态,一定能剪出好的作品……”2月23日,湖南省韶山市芙蓉学校,韶山如意剪纸传人杨勇军正在给学生们上剪纸课。

同学们展示剪纸作品。蒋亚莉 摄“大家调整好坐姿,头正、身直、背开、足安,放松姿态,一定能剪出好的作品……”2月23日,湖南省韶山市芙蓉学校,韶山如意剪纸传人杨勇军正在给学生们上剪纸课。他一边展示雷锋题材剪纸作品,一边耐心讲解剪纸要领,学生们一个个听得入神。

为弘扬传统文化,学习雷锋精神,韶山市人武部开展“非遗传薪火、雷锋精神进校园”活动,邀请杨勇军走进芙蓉学校,向孩子们传授剪纸技艺,以剪纸这一中国传统艺术为载体传承雷锋精神,引导青少年学生争当新时代雷锋传人。

“有哪些领导人为雷锋题词”“这幅剪纸讲的是什么故事”……课堂上,杨勇军精选20余幅雷锋题材剪纸作品,边集中展示,边抛出问题,学生们对“向上向美、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随后,杨勇军为学生们讲解了剪纸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剪纸授课精彩纷呈,师生积极互动,课堂气氛热烈。

一把剪刀,一页红纸,巧手红心催生一幅幅精美剪纸作品,雷锋同志光辉形象跃然纸上。在学习创作雷锋画像剪纸环节,学生们运用老师讲解的剪纸方法,折纸、剪纸、翻纸,剪出栩栩如生的雷锋头像,不仅感受到了非遗剪纸的艺术魅力,对雷锋的崇敬之情也更加深刻。韶山市人武部政工科干事任淼彬适时穿插讲述雷锋故事,激励大家精心创作,用传统艺术传承雷锋精神。“看着我亲手剪出的雷锋叔叔形象,我觉得离雷锋叔叔更近了。我要像雷锋叔叔一样,帮助他人,多做好事。”六年级学生庞依依说。授课结束,同学们纷纷亮出自己的作品,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集体致敬,剪纸课堂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国防课堂。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韶山市人武部政委许文介绍,为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人武部联合市文体局、文联、文化馆等文艺团体,借助20余场文艺下乡惠民活动,以非遗、摄影、快板等文艺方式,讲好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进万家。

(来源 中国国防报 谢利民、蒋亚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