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衡南:泉湖又迎“二月八”,人山人海赶集来

2023-03-01 17:14:45 [来源:掌上衡阳] [作者:周瑞华 谭明星 康廉泽]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掌上衡阳2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周瑞华 通讯员谭明星 康廉泽) “真是人山人海,热闹极了!”“是啊,人真多呀!”2月27日,农历二月初八,天公作美,衡岳大地阳光普照、春意盎然。衡南县泉湖镇迎来了三年疫情后的第一个“二月八”,数万人群从四面八方前来赶集。记者在拥挤的人流听到了不少群众“甜蜜”的抱怨。

▲两大锅同时“开炸”。

▲村民正在选购钉耙和镰刀。

▲本土木制品很受欢迎。

当天,以泉湖“二月八”农贸市场为中心,整个泉湖镇都人山人海,成千上万的人们在街边讨价还价、相互交易,为泉湖带来了满满的“烟火气”。“等了三年终于又能‘赶二八’了,我们一家老的小的都来了。”来自先锋村的一位老大娘扶着刚买的几个竹簸箕,一边拿着手机扫码,一边向记者介绍。

▲市场一侧还有“牛市”。

▲鲜花和树苗也来“赶集”。

▲现场开展税务宣传。

泉湖位于衡阳市区和岐山之间,俗称“九莲塘”,七塘、八塘曾是衡祁古道上两个重要驿站。“泉湖二月八”传统庙会起源于明朝,至今有600多年历史。每年二月初八,当地人都会举办舞龙、唱戏等庙会活动,各行各业的商贩也来交易,特别是农资产品商,为当年即将到来的春耕生产做准备,助推节日气氛。这种习俗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来,成为每年春天的标志性节日庙会。据悉,“赶二八”的群众不仅来自衡阳,还有外市甚至外省的商人前来,可谓商贾云集。

▲车厘子树苗引人注目。

▲辣椒苗很受欢迎。

▲老汉赶集收获多多。

近年来,衡南县因势利导,将“二月八”打造成农耕文化节。2016年,“泉湖二月八”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2021年,泉湖镇连续被评为“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8年,该镇获评全市文明村镇;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村镇和衡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乡镇。

泉湖镇党委书记刘建武表示,该镇坚持组织并引导群众有序开展“泉湖二月八农耕文化节”活动,利用节会促进泉湖经济社会特别是农业、商贸、文旅等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掌上衡阳

相关专题:奋进的春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