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麻小娟:关注乡村教育 呵护下一代健康成长

2023-03-01 06:46: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编辑:潘华]
字体:【

▲麻小娟。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人物素描】

麻小娟,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镇蔡家岗中学教师。

从教7年,麻小娟始终扎根乡村,周一至周四,坚持每晚走进学生宿舍,利用睡前半小时为孩子们讲故事,以这种方式引导他们塑造健全人格和良好品质。

【履职故事】

2015年7月,麻小娟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音乐学专业毕业,从小立志“当人民教师”的她考进了常德市鼎城区周家店镇中学。

乡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麻小娟一人身兼数职,既是音乐老师,也是班主任。

班上留守儿童多,缺少父母的陪伴,他们最需要什么?作为班主任,麻小娟一直在寻找答案。

“老师,晚上能给我们讲故事吗?好想你多陪陪我们。”一次查寝,有个学生问道。稚嫩的声音牵动了麻小娟的心。于是,每晚讲半个小时睡前故事,成为麻小娟与孩子们之间的约定。

后来,麻小娟将讲故事的时间固定了下来,每周星期一、三在男生寝室,星期二、四在女生寝室,风雨无阻。2016年下学期,麻小娟调入蔡家岗中学。岗位虽然变动,但睡前故事会的形式却延续了下来。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对麻小娟来说,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从事乡村教育多年,她一直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

“现在,学生家长的观念已经从‘有学上’转变为‘上好学’。”麻小娟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村地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急剧增加,部分家长选择送孩子到离家较远的县城上学,造成另外一种“留守儿童”。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麻小娟发现,随着人口出生率下降,部分农村学校招生规模逐年缩减。“但同时,教师、教学设施和设备等依然要配置,这样就导致教育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麻小娟建议,整合农村教育资源,实行规模化办学,推动撤并乡镇教育资源向中心乡镇集中,不断提高乡村教育质量。

相关专题:人民的代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