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些高职学生身上,名画《汉宫春晓图》“复活”了

2023-02-27 22:2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贺婧怡)2月26日下午,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实验剧场流光溢彩。设计艺术学院2023届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展——“出画入戏”中国古代传世名画《汉宫春晓图》沉浸式人物造型艺术展演精彩亮相。

《汉宫春晓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被誉为中国“重彩仕女第一长卷”。它以春日晨曦中的汉代宫廷为题,用长卷的形式描绘后宫的佳丽百态,生动地再现了汉代宫女的生活情景。画卷描绘了后妃、宫娥、皇子、太监、画师共一百一十五人,展现了妆扮、围炉、读书、斗草、戏婴、送食、挥扇等多种形态,还穿插了刺绣、捣练、插花、弈棋、歌舞、弹唱等多种娱乐活动,铺陈出宛如仙境般的瑰丽景象。

此次毕业展演以“出画入戏”为主题,是一次对中国古代服饰的复原之旅。学生们查阅相关书籍、图片以及绘画作品,详细研究衣服材料、纹饰等,尽最大可能还原历史,再以沉浸式人物造型艺术表演方式,将《汉宫春晓图》中的人物通过舞蹈的形式,生动而又丰富地“复活”了汉代宫廷的浪漫生活。

多年来,设计艺术学院一直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出画入戏”《汉宫春晓图》沉浸式人物造型艺术展演是在人物造型艺术展上的又一次创新,将绘画与舞蹈、灯光、舞美、视频、人物造型艺术等跨界融合,将静态转化为活态,将历史融入现代,将传统碰撞时尚,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学子们精彩又精致地展演,宛如画轴徐徐展开,呈现出汉宫的美好春天……

第一章:春意冉冉

草长莺飞二月天,参差杨柳醉春烟。

汉宫的清晨,袅袅晨烟中露出娇嫩的柳梢,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第二章:春色撩人

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宫妃们晨起画蛾眉,理云鬓,人面桃花交相映……

第三章:春日放歌

露桃宫里随歌管,一曲霓裳春缱绻,琵琶横笛绕指弦,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第四章:春意阑珊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满园春色难敌书卷多情,引得佳人陶醉其中……

第五章:春风风人

玉楼天半起笙歌,风送宫嫔笑语和,宫妃们弈棋、刺绣、捣练、戏婴、插花,好一般热闹景象……

第六章:春意盎然

梨花淡白桃芬芳,蝴蝶翻飞春满园。无计留春住,唯有用画笔留住这姹紫嫣红……

(一审∶余蓉;二审∶胡宇芬;三审∶杨又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