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周长友:聚才引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23-02-27 21:3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周长友。 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施泉江

【人物素描】

周长友,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市冷水滩区牛角坝镇麦子园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8年来,他带领村支两委班子,累计为家乡麦子园村争资跑项2000万元以上,让偏远的农村老百姓家门口通上了沥青路,坐上了公交车,喝上放心的自来水。

【履职故事】

麦子园村曾经是一个地理位置偏僻、水利资源匮乏、空心化严重的省级贫困村。村支两委软弱涣散,对村子失去信心的村民大批选择外迁他乡。

2001年,周长友中专毕业后也离开家乡麦子园村,南下深圳打拼。从砖窑搬运工、流水线工人到车间主任再到生产厂长,他学到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能技术,申请国家专利7项,年薪达到了10万。

自己日子好了,能不能为乡亲们做点什么?这个想法一直在周长友心中打转。2015年6月,时任牛角坝镇党委书记王付荣找到周长友,“麦子园村需要你这样懂家乡、爱家乡的人回来为她服务!”

当选村支书时,麦子园村空心化严重,产业滞后,年人均纯收入不到5000元,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

“我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因为路都不通,谈何发展?”周长友与村干部一起实地丈量,在推进修路过程中,村民的思想问题是一道大难题。“当时为了尽快完成村道建设,有时一晚上开了七八次会。”

“把心交给人民,人民就会与你心贴心。”在周长友和村干部的努力下,终于赢得了村民的支持。就这样,不到两年时间,村里新修道路16.6公里,主干道进行“白改黑”,把家家户户串到一起。

基础设施要建,产业要投入,但不能给老百姓增加负担,怎么办?他不仅把自己担任村干部的工资全部投入村公益事业,还积极为区、镇、村争取资金20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农村6000余万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周长友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将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希望通过更好的政策,吸引更多青年返乡,为家乡的振兴带来新观念、注入新活力。

相关专题:人民的代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