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强产业、巧融合 潮涌湘阴万象新

2023-02-26 23:08: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6日讯(记者 卢小伟 叶思慧 邹伟瑜)从永州蓝山县野狗岭山顶的细流出发,千里湘江一路北上,至洞庭入口处时,已成澎湃之势。地处湘江下游、南洞庭之滨的湘阴县,自古听涛弄潮,敏锐于时代气息。

春潮涌处,湘阴启航。今年开年以来,湘阴县以考察学习培训掀起“头脑风暴”、以议教议工议农谋划“头等大事”、以项目签约开工奏响“新春序曲”,掀起发展热潮。春光深处,江湖岸边,“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全国网络媒体湖南行之“市州和县域经济发展扫描”主题活动采访团边走边悟县域发展的湘阴故事。

抢机遇、强产业,夯实经济发展“压舱石”

湘阴与省会长沙地缘相近,人缘相通,文化相融,距长沙中心城区仅38公里,处于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内。2020年,湖南出台重大决策,将湘阴纳入湖南湘江新区,其中14平方公里纳入核心区。2021年11月,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湘阴是全省省会外唯一被列入“强省会”战略的县域城市。

湘阴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借力湘江新区政策优势,大力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2月25日上午,“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全国网络媒体湖南行之“市州和县域经济发展扫描”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可孚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在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内感受湘阴产业发展热潮。

2017年7月,湖南可孚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在湘阴县注册成立,专业从事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被列入岳阳市重点工业项目。与湘阴结缘的5年,是可孚医疗腾飞的5年,2022年预计实现生产产值超4亿元,上缴税收近2000万元,解决周边乡镇居民600多人就业。

走进位于湘阴县高新区的湖南长康集团总部,只见来自全国各地的大货车满载芝麻油、醋、酱油、食用植物油等“长康”品牌系列产品,奔赴祖国大江南北。

“一直以来,我们专注走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道路,以绿色提品质,以绿色强品牌,以绿色兴产业。”长康集团董事长谭光辉介绍道。

项目为王,实干奋进。目前,以昊志高端装备制造、可孚医疗装备为龙头的绿色装备制造,以远大可建、凯博杭萧、金为新材为龙头的绿色建筑建材,以长康集团、海日食品为龙头的绿色食品加工等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已基本形成,“绿色”成为湘阴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策马扬鞭再出发。湘阴县将2023年定为“项目建设会战年”,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01个,年度投资110亿元。

“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县级领导‘揭榜挂帅’,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介绍,湘阴所有县级领导主动“揭榜挂帅”年度重大产业项目,强力推行项目建设“五个一”工作模式,即1名县级领导挂帅、1名部门单位主职联点、1名帮扶干部驻点、1个工作群联系通报、1张任务清单抓落实,推动项目快速落地,逐日会商、逐周调度,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以项目建设的高质高效推动发展的提质提速。

农文旅、巧融合,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湘阴有1500多年建县史,穿境而过的湘江母亲河,烟波浩渺的洞庭湖,孕育了好山好水,成就了名人名窑,赐予了湘阴独特的美景美食。

2月25日,踏着春的脚步,采访团走进位于湘阴县石塘镇的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稻宏乐园。

还未步入院门,就听见声声稚嫩童音,正在研学游的小朋友们兴高采烈地制作蛋糕,欢声笑语,好不热闹;一旁的生产车间里,流水线上一个个香喷喷的辣椒饼热气出炉,让人垂涎欲滴;远处,小火车慢悠悠穿行在烂漫的油菜田……稻宏乐园里尽显春意盎然。

稻宏乐园由石塘镇携手湖南艾伦食品有限公司打造,位于该镇白湖新村原白泥湖乡政府,占地200余亩,是一个集农业种植、食品生产、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除建有现代化食品生产车间外,还配套建设一系列文旅项目,承接亲子研学旅行、企业团建等农旅活动,成为“网红打卡地”。2023年,预计营业额可达5000万元。

“春可踏青、夏可赏荷、秋可品蟹、冬可观鸟,湘阴是近悦远来的宜游之地。”湘阴县文旅广体局负责人介绍。

湘阴人杰地灵,历史底蕴厚重。千年文庙与岳阳楼同龄,岳州窑为唐代六大名窑之一,走出了周式、夏原吉、左宗棠、郭嵩焘、范旭东等一大批先贤名士,是湖湘文化最重要的发源地、最集中的展示厅、最鲜活的体验区之一。湘阴全域处在湘江旅游带、长株潭旅游圈、环洞庭湖生态旅游区的覆盖范围,是省市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延伸辐射的重要区域。

目前,以人文研学游、乡村民俗游、湖鲜美食游、文化休闲游、江湖湿地游为主体的精品旅游线路正尽情展示着湘阴的独特魅力。全县已培育田园观光、休闲农业等经营主体600余家,年均接待游客6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0亿元以上。

“擦亮‘名水、名人、名窑、名食’四张名片,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长沙‘北花园’。”如何实现农文旅跨界深度融合?

湘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奇介绍,湘阴将大力实施岳州窑文化复兴、湖湘名人文化开发、文物保护利用等“十项文化工程”,加快柳庄·湖湘文化博览园和重点景区项目开发建设,推动旅游全要素协同发展,积极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将湘阴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长株潭都市圈休闲度假、美食体验首选区。

(一审 蒋俊 二审 余画 三审 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