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当自觉自信自强】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湘阴新实践

2023-02-26 14:05: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邹伟瑜 叶思慧]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6日讯(记者 卢小伟 邹伟瑜 叶思慧)湘江北去,潮涌湘阴。2020年10月湘阴全域纳入国家级湘江新区,2022年4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湘江新区湘阴片区成为“强省会”战略重要阵地。在湘江新区国家级平台、“强省会”战略辐射带动下,湘阴片区建设取得哪些突破?未来发展定位和主攻方向是什么?如何更好地促推湘阴经济高质量发展?2月25日,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接受“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全国网络媒体湖南行之“市州和县域经济发展扫描”主题宣传活动采访,介绍湘阴县域发展情况。

(中共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谈湘阴县域经济发展情况。湘阴县融媒体中心 李阳 摄)

(中共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接受媒体团采访。)

奋力当好实施“强省会”战略的突击队

李镇江介绍,近年来,湘阴按照岳阳市委赋予的“承闯创聚”使命定位和发展要求,聚焦“12355”发展思路,借助“强省会”战略强劲东风,依托湘江新区广阔平台,扎实推进“十大标志性工程”,虞公港列入湖南省“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临港产业开发区成为长株潭都市圈四大重点开发片区之一,天鹅山大学科创城湘杏学院开学招生,湘江新区湘阴片区开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跻身中部百强,基本竞争力位列全省第七。

当前湘阴正处在“奋进全省十强县”的关键时期,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李镇江表示,湘阴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一园一城一港区”三大主阵地,高标准建设湘江新区湘阴片区,努力打造长岳协同先行区、先进制造聚集区、开放经济试验区、自主创新引领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奋力当好实施“强省会”战略的突击队、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先锋队。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好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围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好天鹅山大学科技创新创业城;围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好虞公港及长沙临港产业开发区。

“多条腿走路”,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去年底,中央和省委相继召开经济工作会,释放出拼经济、兴产业的强烈信号。

湘阴如何拼经济、兴产业?“我们将坚持‘多条腿走路’,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底子更实、基础更牢、步伐更稳。”李镇江表示。

如何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李镇江指出,坚定不移推进强园兴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多头发力打造文旅品牌。

强园兴工是湘阴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关键。当前,湘阴高新区已成为岳阳市重点支持的五大园区之一。李镇江介绍,湘阴将聚焦“五好”园区目标,布局建设智能医疗装备、不锈钢芯板装备、智能机电、激光装备、航天通用设备等五个特色“园中园”,重点培育绿色装备制造、绿色建筑建材、绿色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和新能源、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渔制品三条产业链,努力培植十亿企业、百亿产业,力争早日建成千亿园区。

湘阴农业资源丰富,将产业兴旺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重点,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十大引领性工程”,重点发展以鹤龙湖蟹虾、鲈鱼为代表的特种水产,以湘阴藠头、樟树港辣椒、杨林寨养生菌为代表的特色蔬菜,基本形成了“一镇一特、一特一片”的集群式发展格局,目前发展特种水产11.5万亩、特色蔬菜23.4万亩,获评湖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

李镇江表示,湘阴将坚持以工业化、产业链思维发展农业,在扛牢粮食安全、稳定粮食面积的基础上,按照“特色为先、规模为要、品牌为王、科技为核、龙头为本、产业成链”的思路,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所合作,推动辣椒、养生菌、藠头、蟹虾、鲈鱼等特色产业扩规模、增效益、创品牌,着力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积极争创全国特色水产强县、中国鲜椒第一县、中国藠头之乡。

谈及打造文旅品牌,李镇江直言这是湘阴的潜力板块,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积极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开发打造了“名人、名水、名窑、名食”四张名片,年均接待游客6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0亿元以上。

去年举办的左宗棠诞辰210周年活动火爆全网全国,引得流量超3亿。湘阴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实施岳州窑文化复兴、湖湘名人文化开发、文物保护利用等“十项文化工程”,加快柳庄·湖湘文化博览园和重点景区项目开发建设,推动旅游全要素协同发展,积极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将湘阴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长株潭都市圈休闲度假、美食体验首选区。

比实效、学浙江、赶长浏、进十强

今年春节上班,湘阴组织全县负责干部赴浏阳学习考察,引发热议。为何要举办此次活动?对湘阴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启示?

李镇江说,去年开始,湘阴启动“比实效、学浙江、赶长浏、进十强”新春集训班活动;今年春节上班,把课堂搬到浏阳,组织159名党政负责干部现场教学、实地观摩,近距离感受浏阳经验、浏阳速度、浏阳蝶变。现场学习后,又组织分组研讨、开展集训活动,由“关键少数”扩大到“千人大会”。大家通过对标对表,纷纷表示这是开拓视野的学习之行,是拉高标杆的醒脑之会,更是集结前行的奋进之声。

浏阳之行有什么启示?必须把思想阀门打得更开,必须把发展坐标定得更高,必须把队伍状态调得更优,李镇江总结道。

把思想阀门打得更开。湘阴将进一步强化创新引领,以更大力度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敢于担当、勇于争先”的湘阴精神,自觉做到“四破除四树立”,在全县形成千帆竞发干事业、万马奔腾促发展的火热局面,以新一轮思想解放推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把发展坐标定得更高。湘阴将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举全县之力、汇全民之智,2025年前挺进全省十强,2030年GDP过千亿,2035年前迈入全国百强,全面建成与省会长沙规划协同、交通协同、产业协同、政策协同、要素协同的省会卫星城。

把队伍状态调得更优。湘阴将始终昂扬“闯创干”状态,坚决兑现县委关于干部作风建设“1+5”系列文件举措,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四带头”和党员干部“四学四比四争当”活动,坚决让干得好的有面子、有位子、有票子,让干得差的没面子、挨鞭子、腾位子,真正以一流状态、一流作风树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湘阴新实践。

(一审:蒋俊 二审:余画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