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彪:为民营企业发展所需所盼鼓与呼

2023-02-26 08:57: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编者按

2023年全国两会大幕将启。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一届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将肩负人民重托赴京履职,共商国是。他们是三湘大地的追梦人、奋斗者,将如何彰显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新风采、新作为?2月26日起,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推出“人民的代表”专栏,走近代表委员们,追寻他们的履职脚步,倾听他们的履职心声。敬请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彪:为民营企业发展所需所盼鼓与呼

陈勇彪。 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奕樊

【人物素描】

陈勇彪,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从业近20年,陈勇彪一直奋战在装备制造领域一线,在他的带领下,科美达公司相关产品打破西方先进国家同类产品的全球垄断地位,填补了国内空白。

【履职故事】

科美达公司位于湖南岳阳,这里聚集了全国40多家工业磁力设备生产企业。

作为岳阳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上的“龙头”,科美达公司在陈勇彪的带领下,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从传统工业磁力领域转至轨道交通装备等高精尖领域,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近年来,科美达公司为中车集团、宝武钢铁、铁建重工等2400多家企业提供产品与服务,产品远销至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自2018年起,陈勇彪已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多次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倾听基层企业家和工人们的意见建议,从科技创新、产业工人培养等方面入手,向全国传递湖南民营企业的声音。

“一个产品的研发,一项技术的突破,需要企业集合各类资源和人才才能实现,这些成绩难以用金钱来衡量。”从业近20年,陈勇彪深知突破核心技术、创新拳头产品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然而部分企业采取不正当手段窃取他人商业秘密,获得了巨额不法利益,产生了不良社会影响,低廉的违法成本让这些企业有恃无恐。

2019年全国两会上,陈勇彪提出了《关于在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七条中增加侵害商业秘密损失赔偿相关内容》的议案,建议加大对侵害商业秘密等不法行为的惩处力度。2019年4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决定,明确提高对恶意侵犯商业秘密的民事损害赔偿责任,情节严重最高可处罚五百万元。

“我从最基层的技术人员成长而来,更能明白民营企业的所需所盼。”如何推动实体经济走出“大而不强”的困境是今年陈勇彪关注的重点话题,他认为,要将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结合起来,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构建新时代现代产业体系,才能促进我国实体经济由大向强转变。

相关专题:人民的代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