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雷锋】让温暖阳光照进事实孤儿心灵——记“逆风飞翔·事实孤儿同行计划”

2023-02-26 08:50: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晗

2012年,一个关爱事实孤儿的计划在长沙市岳麓区正式发起。

历经10多年的探索创新,一个完整的事实孤儿服务体系已然形成。截至目前,长沙市岳麓区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以下简称“大爱无疆公益团队”)已联合省内外70多家公益组织,服务事实孤儿超过3400人。

一次未成年人劳教所探访,立志让事实孤儿“逆风飞翔”

退伍老兵康勇忠是大爱无疆公益团队创始人之一,也是“逆风飞翔·事实孤儿同行计划”的发起人与负责人。在同事和孩子们眼中,他是亲切的“康师傅”。

2011年,一次特殊机缘,康勇忠和同事们走进一家未成年人劳教所开展探访帮扶。

“我们了解到有一类群体违法犯罪率相对较高,也就是事实孤儿。”在为那些犯错误的孩子们惋惜之余,康勇忠琢磨是不是可以做点什么帮助他们。在他看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问题就出在缺乏正确的引导上,“与其事后补救,不如防患于未然”。

从那时起,康勇忠决定将公益服务聚焦在帮扶事实孤儿这个群体上,主要服务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因离家出走、再婚或患精神疾病、无法抚养或拒绝履行抚养义务的儿童。

“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通过提供资助,进行前置的预防性干预,使事实孤儿能够在学校的环境中有相对安稳的生活,避免被带坏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康勇忠说。

2012年3月,长沙市岳麓区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正式登记注册,事实孤儿关爱也从志愿服务转到专业化机构运作。

10多年来,“逆风飞翔·事实孤儿同行计划”根据孩子们的现实需求不断创新,从最初在岳麓区做助学、志愿者陪伴,逐渐发展到现在的“宝贝”系列服务模式,推出发放“宝贝激励金”、递送“宝贝礼包”、为“宝贝小屋”改造筹款等等,温暖呵护了一个又一个稚嫩的心灵。

10多年来,大爱无疆公益团队从岳麓区出发,已联合湖南省、江西省、河南省、云南省合计73家公益组织,服务了3400多名事实孤儿,累计筹集了2000余万元爱心款。

“一个雀跃的眼神,让我坚信自己是对的”

纪世宏是康勇忠的得力助手。2010年,她大学毕业后进入团系统工作,工作中接触到很多公益服务团队、高校志愿服务团队,在熟悉了大爱无疆公益团队后,便毅然决定加入其中,这一做就是9年。

“一个雀跃的眼神,让我坚信自己是对的。”纪世宏告诉记者,自己坚定地将青春和热情投入到公益事业,要从一个小女孩说起。

2015年冬季,纪世宏在岳麓区含浦街道走访了一对姐弟。这对姐弟父亲去世后,母亲也离开了家,无家可归的他们住在伯伯家。当时,姐姐小兰(化名)4岁多,弟弟才10个月,和他们伯伯家的2个小孩共同生活。在这个家里,伯伯和伯母终日为全家的生计奔波,奶奶一个人带着4个小孩。

“第一感觉是这个家庭的氛围比较压抑。”纪世宏回忆,初见4岁的小兰时,她啥话也不说,只怯生生在一旁。能感觉到小女孩渴望跟人交流,但是又不知道该怎么说。与奶奶交流时,奶奶一直强忍着泪水,怕吓到年幼的孩子们。

纪世宏说,在这样的家庭,姐弟俩的基本生活是有保障的,但对于他们内心世界里的“阴霾”,大人们往往无暇顾及。这也是许多事实孤儿面临的共同困境。

此后,大爱无疆公益团队将小兰纳入了“逆风飞翔·事实孤儿同行计划”。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到来,逐渐给小兰生活中增添了一缕缕亮色。

2016年,大爱无疆公益团队带小兰参加了一场“暖冬行动”。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走进商场和超市,让他们自主挑选喜欢的过冬衣物、学习用品、小玩具等。

在纪世宏看来,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礼物或者玩具,更关乎孩子们的自主选择和参与感。这一点,他们在家里是难得有的。

“小兰买完东西后第一个跑到我身边,迫不及待地分享选中礼物的喜悦。”纪世宏说,通过这次活动,明显感觉到小兰比以前爱说话也更开朗了。“她眼神中那份雀跃,让我更加坚定了做逆风飞翔·事实孤儿同行计划的信心。”

相关专题:新时代 新雷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