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桃江“客货邮”提振消费

2023-02-26 08:0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军 罗中华 刘育东]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桃江“客货邮”提振消费

去年全县月进出村快递量实现倍增,农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同比增长6.74%

华声在线2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军 通讯员 罗中华 刘育东)今天,桃江县三堂街镇合水桥村村民龙金兰来到村物流综合服务点取快递。“以前快递只送到镇里,取快递要花几元钱;现在到村里就能取,不花一分钱。”龙金兰说。

桃江县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设立客运物流综合服务村级站点,快递“坐”着公交车进出村,破解快递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难题,促进解决乡村快递二次收费等问题。其做法获得国务院督查组的肯定。目前,该县226个客货邮综合服务村级站点,覆盖全县所有建制村(社区)。

桃江县2021年底成功创建我省首批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该县探索“政府引导+市场主体”模式,依托城乡客运一体化网络,统筹相关资源推进客运、货物和快递融合发展,解决农村物流运输距离长和快递投递量少、成本高等问题。桃江县城乡客运有限公司改扩建近3000平方米的客货邮物流分拣中心,在城乡客运班车沿线乡村小超市、便利店和村委会等场所,设立客运物流综合服务村级站点,作为进出村里货件的收发驿站,延伸乡村物流网络触角,畅通货物流通渠道。该公司总经理伍晓群介绍,公司与邮政、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等11家快递签订协议,每天由公司客运班车将下乡的快递捎带至各驿站,将外运货物带回物流分拣中心,再发往全国各地。据统计,去年12月与1月相比,全县进村快递量由11万多件增至20多万件,出村快递量由1200多件增至2465件。

“客货邮”融合发展整合农村客货运、快递、电商等资源,实现“一网多用、一站多能、共享共赢”,降本增效,惠民利民。桃江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方银飞介绍,目前,全县城乡物流配送成本由原来每件0.75元至4元降至平均0.45元,配送时效由2.5天缩短至1天。

“客货邮”融合发展,激活了农村消费。2022年,全县农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比上年增长6.74%。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