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雷锋】互助新风尚 幸福“邻”生活——石鼓区人民街道向阳社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见闻

2023-02-25 08:14: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成俊峰 通讯员 程曦 唐敏 何千

“黄书记,我父亲家里水龙头坏了,但我这几天赶不回,能不能帮忙去看看?”2月22日一大早,衡阳市石鼓区人民街道向阳社区党总支书记黄强接到一条信息,是社区居民陈懿煜发来的。

“好的,放心!”黄强爽快答应,随后联系人员赶到老人家中,将问题解决。

上门去解决问题的也不是别人,正是与老人住在同一个小区的志愿者。

黄强介绍,向阳社区围绕“邻”字拓展“邻助”“邻和”“邻乐”三大品牌志愿服务,引导社区志愿互助新风尚。目前,该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20.8%。

邻助:互帮互助暖人心

2月22日,向阳社区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残障人士三五个围坐一起,有的看书,有的下棋,有的在制作手工布艺花,其乐融融。“这里有饭吃 ,有人一起聊天,家里有什么事也和大家说一声就行,非常方便!”社区居民颜友桂肢体残疾,来日间照料中心7年多时间,对这里赞不绝口。

黄强告诉记者,2016年社区建立日间照料中心,为社区老年人和残障人士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和日常休闲娱乐活动。

日间照料中心是一个“托老、托养”机构,这里轻松快乐的氛围吸引了越来越多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加入,“一些有行动能力的人,还主动到中心做志愿者,互帮互助,又结交朋友。”黄强说。

除了引导老人、残障人士互帮互助,向阳社区还联合衡州小学、人民路小学开展“学雷锋·敬老助残”志愿活动,将孩子们的青春活力传播到社区老人身边。同时,社区开办青柚课堂儿童青少年性教育公益课堂,为石鼓区800名困难家庭子女举办免费寒假托管班;多方筹集资金,开展“关爱逆风宝贝”公益活动,为29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亲情陪伴。

近5年来,向阳社区建立了关爱帮扶、纠纷调解、治安巡逻、交通劝导、文艺宣传等10余支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22次。

邻和:调解矛盾化纠纷

向阳社区地处衡阳老城区繁华地带,周边有个规模较大的菜市场,在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也给大家造成了不小的困扰。

“之前很多菜农在市场外面占道摆摊,早晚高峰堵得不行。而且那一片卫生状况也不好,地面总是有垃圾和脏水,出行很不方便。”许多社区居民对菜市场周边的环境不满,时常引发矛盾。

为解决居民烦恼,社区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将沿街卖菜的菜农、摊贩等劝导至市场内,并对市场内门面、通道、摊位进行高压清洗,对地沟、下水道进行清掏、冲洗,保持下水道畅通。

黄强表示,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对基层治理工作有着很大帮助,“大家都是邻里街坊,互相都能说得上话,不管是谁家遇上点什么事,有熟人上门做工作,往往事半功倍。”

邻乐:其乐融融一家亲

今年春节期间,社区志愿者将一幅幅“福”字与新春对联,送到独居老人与困难群众家中,并送去节日的祝福与慰问。

每一个传统节日,志愿者都会像家人一样,走进有需要的群众家中,与他们一同分享节日的幸福与喜悦。社区仿佛就是一个大家庭,在这里,你有困难我帮忙,我有需求你解决。

除了主动关怀,社区志愿者也会接受群众的“点单”服务。

“社区‘周周乐’、‘0元理发’便民服务、‘扶贫助残捐冬衣’、‘普法进社区’微讲座、敬老院关爱孤寡老人等活动都很受群众欢迎。”黄强介绍,为更好地服务群众,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站、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收集整理居民需求,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志愿服务。

“我觉得这种邻里互帮互助的氛围太好了,与大家在一起,我倍感幸福。”2018年,林亚华也加入了社区银发志愿者队伍,成为了志愿者中的一员,他表示,要把他感受到的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相关专题:新时代 新雷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