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把临湘黑茶推向世界——湖南伟仁永巨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东海返乡兴业故事

2023-02-25 08:10: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谢东海。 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颜石敦 张璇 李妍 通讯员 丁会云

【“伯乐”推荐】

提到黑茶,不少人马上会想到益阳安化县。其实,岳阳临湘市也是著名的黑茶产地。

作为全国著名的“茶叶之乡”,临湘已有1000多年的产茶史。

湖南省临湘永巨茶业有限公司,前身为清同治年间创号的永巨茶坊,生产的“洞川”牌青砖茶驰名中外,被誉为古丝绸之路上的神秘黑茶。

为把茶叶打造成县域富民产业,临湘出台推进茶旅之游、复兴茶叶等举措,力促农民就业增收。2018年,谢东海响应“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号召,与临湘永巨茶厂合作,建设临湘生态黑茶田园综合体。目前,除了生产传统边销茶,还新开发“9101”青砖、黄金砖、便携式青砖茶等系列产品,提升永巨青砖茶的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

谢东海以重振永巨青砖茶雄风为己任,他那敢为人先、坚韧不拔的湖湘精神和造福桑梓的赤子之情,令人感动。

——临湘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彭艳

【兴业故事】

上海市湖南商会会长、上海伟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东海,如今又多了一个身份——湖南伟仁永巨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多一个身份,多一份责任。“重振永巨青砖茶雄风,义不容辞!”谢东海从上海国际大都市,来到家乡临湘聂市镇,改造厂房、扩建基地,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际茶文旅特色小镇。

年逾六旬的谢东海有一个梦想,希望伟仁永巨茶业公司能跻身全球茶业第一方阵,将永巨青砖茶打造成为全球产量、产值第一单品。

黄浦江畔游子归来——

“故乡有好山、好水、好茶,更有好的父老乡亲”

雨水时节,春回大地,田野油菜花黄,山间新茶吐绿。

记者来到茶马古道南方起点之一、“中俄万里茶路”湖南段重要节点的临湘聂市镇,漫步晋商一条街,修缮后的一个个百年老字号茶坊,仿佛在诉说昔日辉煌。

聂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位于北纬30度黄金产茶带,聂市河从镇中穿流而过注入黄盖湖,到达长江,过去商船从这里直达汉口。如今,京港澳高速公路与聂市擦肩而过,交通更为便利。

当地老人介绍,聂市自唐宋以来盛产茶叶,砖茶久负盛名。明清时期,在该镇经商的多为山西人,创办的茶坊有“永巨”“聚隆”“大涌玉”“大泉玉”“大合成”等20余家,形成晋商一条街。

始建于清同治四年(1865)的永巨茶坊,山西人当老板,当地人出技术,从茶叶种植到采摘、加工、销售一条龙。

最辉煌时,临湘茶园面积达12万亩,年产黑茶18万担。上世纪60年代,聂市是全国10个产茶万担公社之一,产品远销青海、内蒙古、新疆等地,及蒙古、俄罗斯等国。

1984年,永巨茶厂恢复生产。出生聂市镇红土村的谢东海,一直默默关注永巨茶厂,当临湘市委、市政府发出“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邀请后,他毫不犹豫答应了。

“故乡有好山、好水、好茶,更有好的父老乡亲。”谢东海说,作为地地道道的茶农,他小时候跟着父母做过茶,到聂市街上卖过茶。对故乡的茶,他记忆满满,情有独钟。故乡的风土人情常在心头,深深地把他呼唤。

从重庆大学毕业,到中建五局工作,再到下海弄潮黄浦江畔,谢东海始终牵挂着家乡那些人、那些事。他只有一个念头:干出一番事业,回报父老乡亲。

谢东海先后以上海岳阳商会的名义,给临湘市教育基金会捐款100万元,给聂市中学捐款60万元,给重庆大学捐款1000万元,给岳阳市红十字会、临湘市红十字会捐资100万元。

2018年春,聂市河两岸油菜花灿烂,正是春茶采摘的好时节。从黄浦江畔归来的游子谢东海,与乡贤何培金、李东雄、卢明德等漫步晋商一条街,谈得最多的就是复兴古镇、振兴茶产业。

当年10月28日,一个令谢东海终生难忘的日子,上海伟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入驻永巨茶厂,开启他“回故乡、建家乡”的征程。

江湖为伴誓言铿锵——

“种好茶、制好茶、喝好茶,把中国茶推向世界”

回乡创业,谢东海“野心”不小。他并不只为圆年少时的茶园梦,更要带着家乡茶走向广阔世界。

谢东海做工程建筑起家,深知“万丈高楼平地起”。种好茶,是他为永巨茶厂“东山再起”落下的第一枚棋子。

2月21日,聂市镇长源村茶叶基地,去年冬天新栽的茶苗已长到30厘米高,绿意盎然。基地负责人吴吕平说:“从茶树品种优选、施肥管理、修剪方案、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科学种茶,决不允许重金属或农残超标!”

近几年,谢东海每年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等专家教授“组团”考察当地茶叶种植环境,精挑细选超万亩黑茶种植基地,推广生态种植,提升茶叶品质。

过去,永巨茶厂年产茶叶仅几千吨,工序主要由人力完成。谢东海投资近1.2亿元购入全自动黑毛茶生产线,配齐均堆线、压制线、精品筛分线等生产设备,实现茶叶从鲜叶采摘到干毛茶全程不落地。

走进茶香弥漫的永巨茶厂生产车间,智能监控室、全自动空气能烘房、食品级环氧地坪和无尘车间等一应俱全,实现智能化、标准化、清洁化、景观化生产,成为中国黑茶生产加工的新标杆。如今,永巨茶厂年产茶叶近万吨,工人工作更轻松、效率更高。

“青砖茶具有‘消惺肉之腻、解青稞之热’的黑茶功效,永巨茶厂至今仍保留着制作边销茶的责任与传统,产品热销西北边疆、欧亚各地,是风靡千百年的‘茶颜悦色’。”永巨茶厂总工程师卢明德介绍,1988年公司被定为湖南省边销茶定点生产企业,曾连续10年保持青砖茶出口俄罗斯海关数据全国第一,“洞庭天下水 永巨青砖茶”品牌驰名中外。

尽管边销茶销量稳定,永巨茶业内销市场却较为薄弱。2020年,谢东海把自己在上海陆家嘴繁华商圈的商铺,改造成“伟仁堂品茶中心”,打开永巨青砖茶进军沪上的一扇门。

谢东海的商界朋友笑他发展“副业”,可他为家乡茶振兴倾尽心血,不仅舍弃每年几百万元的商铺租金,还把留学归来的儿子谢作纲安排在长沙,去打开年轻人的茶叶消费市场。

“80后”谢作纲遗传了父亲敢想敢做的性格,把新研发的永巨北纬30度青砖茶、陈皮“巧克力”、速溶亲亲茶、“Hei你的茶”袋泡茶等茶品搬上抖音直播间。先前的青砖茶变为便携的新式茶饮,深受年轻人喜爱,一场直播销售额高达20万元,北纬30度青砖茶跻身电商网红茶,供不应求。

“种好茶、制好茶、喝好茶,把中国茶推向世界。”新的一年,谢东海与聂市河、黄盖湖、长江为伴,立下铿锵誓言:加快建设临湘生态黑茶田园综合体,打造“中国·洞庭茶谷”,推进茶旅融合发展。

【创业心声】

永巨青砖茶越陈越香

湖南伟仁永巨茶业股份限公司董事长 谢东海

看到永巨茶厂失去昔日辉煌,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回乡。刚接手永巨茶厂一年多,疫情突袭,我顶着巨大资金压力,维持工厂正常运转,确保工人工资按时发放。这对我来说,不仅是一份事业,更是一份对家乡的责任。

黑茶是有“金融属性”的,越陈越香,具备投资价值。永巨青砖茶传承上百年,至今存放着上世纪80年代生产的茶砖,陈香扑鼻,是古董级的珍藏。

2020年,我带着永巨青砖茶走进迪拜世博会,让世界各地的商界精英品尝到家乡茶香,寻找永巨青砖茶的机遇与未来。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沉淀,永巨茶厂将积累强劲实力,收获如陈茶般的回味与甘甜。

相关专题: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