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赛道闯出“黑马” 湖南新能源产业年营收超4000亿元

2023-02-24 22:4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湖南新能源产业加速发展,成为高质量发展赛道中的“黑马”。记者今天从省新能源产业发展专题会上获悉,去年全省新能源产业总营收超4000亿元,新能源汽车、新型能源及电力装备、先进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3个领域贡献均超1000亿元。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省现有长沙比亚迪、北汽株洲、中车电动、天际汽车等12家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形成了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机电控、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的全产业链。去年,全省生产新能源汽车49.6万辆,位居全国第4,比上年增长248.8%,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省汽车总产量比重达52%。其中,比亚迪在湘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93.39%。

湖南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产业加速发展。全省在该领域拥有规模以上企业近100家,形成了区域特色鲜明、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在锂系列电池、镍系列电池、全钒液流电池及其材料领域具有比较优势。尤其是正极材料,在产业规模、技术水平、研发能力方面均居全国领先地位,在4.45伏高电压钴酸锂等细分产品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去年,该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1300亿元,比上年增长44%。

新型能源及电力装备产业已形成以输变电装备、风电装备、太阳能装备为核心的千亿级产业集群,特高压变压器、电抗器、风力发电机、风电叶片、光伏制造装备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去年,新型能源电力装备产业实现营收2693亿元,占全省机械工业营收比重22.5%。

省发改委介绍,我省将把新能源产业作为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朝阳产业重点培育,加速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相关专题:稳增长 促发展 强信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