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擦亮“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

2023-02-24 09:35: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余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晗 余蓉

“湖南作为雷锋的家乡,我们有基础,也应该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在2月23日举行的湖南省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启动“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活动以来,全省共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6万场次,服务群众超5000万人次。

“目前,全省共有注册志愿者1497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22.6%,志愿服务团队6.5万个,位居全国前列。”肖凌之介绍,全省122个县(市、区)组建了党政“一把手”挂帅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8+N”志愿服务队伍,我省已打造了青年、巾帼、助残等10余支省级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全省志愿力量正不断壮大。

湖南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在服务大局中彰显志愿价值。比如,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首要政治任务,我省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次数20余万场次,听众数量2200多万人次。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全省2.5万余个志愿服务组织、150余万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歼灭战作出重要贡献。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涌现省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2596个,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107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3个、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14人。

全省广大志愿者还多次参与省际、国际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充分彰显了湖南人“敢为人先、兼济天下”的远大志向,进一步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树起了湖南志愿者在国内外的大爱形象。

肖凌之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积极推动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度融合,大力推进雷锋精神进校园、进课堂,用心用情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努力将“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品牌擦得更亮。

相关专题:新时代 新雷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