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国藩家风”拂遍“荷叶小镇”

2023-02-23 23:06: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思慧]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3日讯(记者 叶思慧)钟灵毓秀,山川秀美;国藩故里,人文蔚然。2月23日下午,“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全国网络媒体湖南行之“市州和县域经济发展扫描”主题宣传采访团走进娄底市双峰县荷叶镇,沿着“国藩路”前行,探访荷叶小镇如何谱写发展“新”篇章。

户户门前贴家训,乡风文明入人心。走进距离曾国藩故居富厚堂仅2公里的荷塘村,错落有致的房屋、亮眼醒目的村训、干净整洁的道路与矗立在道路旁的“全国文明村”标牌交相辉映。

(荷塘村村训文化墙 李健 摄)

“荷塘村的民风分外淳朴,村民之间相处和谐融洽,即使有矛盾也基本上在村支部解决了。”现任荷叶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的谢蓉于2021年赴荷叶镇任职,好家风赋能基层治理,通情达理的村民们高度配合着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近年来,荷塘村先后完成了国土整理、安全用水、公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工程,栽种了桃树180亩,在形似新月的塘边和公路边种植荷花300亩。“这一桩桩、一件件的事情的顺利进行都离不开村民们的支持。”谢蓉说到。

(荷叶镇家教家风陈列馆 李健 摄)

家风正则政风淳,政风淳则民心顺。在当地政府与村民的共同努力之下,荷塘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20多项殊荣。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5.1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8万元。

一路交流,一路前行至荷叶镇家教家风陈列馆。“宜耕宜读育人,爱国爱家立本”镌刻在陈列馆门口的对联彰显着曾文正公治家之道。步入陈列馆内,著名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昭抡,东方第一女飞行员王灿芝,教育家曾宝荪,女诗人郭筠、刘鉴,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建新......馆内群星璀璨闪耀。

(曾国藩故居富厚堂 李健 摄)

“曾国藩治家,八代绵延不衰。”曾国藩故里旅游区管理处主任葛光永向记者介绍,自曾文正公始,荷叶镇英才辈出。基于丰富的人文资源,近年来荷叶镇坚持“讲好一个故事、做好四个融合、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特色小镇”的总体思路,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突出“家文化”,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会民风,积极推动家庭建设开创基层治理新格局,积极打造“家风第一镇”,如荷塘村一样的村庄有力彰显着国藩故里好家风、乡村振兴好民风。

春风一浩荡,新花百万枝。家庭建设的蓬勃推进,从根本上触动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振动成团结一心、合力合拍的强大频率。近年来,荷叶镇被评为湖南省全国重点镇、首批全国特色小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成为以曾国藩家教家风文化为典型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旅游目的地。一县一业,一县一策,在湖南发展县域经济的广阔天地之中,双峰县打造的这张“文明名片”熠熠生辉。

(一审:邓望军 二审:余画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