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注册志愿者达1497万人 位居全国前列

2023-02-23 20:31: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3日讯(记者 邓桂明)培育打造“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是我省学雷锋工作的一大特色和亮点。记者从今日召开的湖南省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我省共有注册志愿者1497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22.6%,志愿服务团队6.5万个,位居全国前列。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介绍,这两年,湖南以“雷锋家乡学雷锋”为总牵引,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为主抓手,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创新打造“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引领全省广大志愿者冲锋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和重大活动保障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已成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人民群众心目中的一块响亮品牌。

志愿力量不断壮大。全省注册志愿者总数稳步增加,年龄层次更加丰富,专业分布更加广泛,社会力量日趋活跃。从全省来看,122个县(市)组建了党政“一把手”挂帅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8+N”志愿服务队伍。从行业系统来看,我省已打造了青年、巾帼、科技、助残、文旅、环保、卫健、应急救援等10余支省级专业志愿服务队伍。

服务大局坚强有力。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在服务大局中彰显志愿价值。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全省2.5万余个志愿服务组织(团队)、150余万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歼灭战作出了重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启动“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活动以来,全省共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6万场次,服务群众超5000万人次。

志愿理念深入人心。望城区雷锋公园建成了全国首个“最美志愿者荣誉墙”,湖南文明网建设了“全国最美志愿者”网络展馆,线上线下一体推进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涌现省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2596个,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107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3个、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14人。

志愿影响持续放大。全省广大志愿者赓续雷锋助人为乐、团结友爱的优良品格,在为家乡人民提供优质志愿服务的同时,积极参与省际、国际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比如,2021年,河南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后,全省147支队伍1475名志愿者奔赴河南防汛一线,直接参与或协助转移受灾、受困群众。2022年初,吉林突发大规模疫情后,我省志愿服务组织紧急向吉林运送4批次价值500多万元稀缺防疫物资。最近,我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11名志愿者联同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湖南企业紧急奔赴土耳其,实施震后救援。

(一审:卢小伟 二审:余画 三审:石伟)

相关专题:新时代 新雷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