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雷锋】扶老助老,托起幸福夕阳红——湘阴县文星街道瓦窑湾社区志愿服务见闻

2023-02-19 07:49: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磊]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磊

通讯员 蒋纪 彭柳

2月17日11时20分许,湘阴县文星街道瓦窑湾社区,胡胜良和老伴早早来到“长者饭堂”,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刷卡,取餐。

“7元,三菜一汤,很合胃口。”胡胜良夫妇年近90岁,身体虽硬朗,但买菜做饭却多有不便。2019年,瓦窑湾社区响应大部分老年居民的需求,创建“长者饭堂”,招募志愿者服务年长居民,胡胜良夫妇成了常客。

在瓦窑湾社区,志愿服务融入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一站式”居家养老服务成为响亮品牌。

“抱团式养老”,暖到群众心坎上

走进瓦窑湾社区,依稀可见原湖南省第二纸板厂的历史印记。2004年,纸板厂改制,瓦窑湾社区应运而生。

改制后,年轻人外出谋生,留守家乡的多为退休职工。60岁以上的老人占社区总人口的40%。

“老龄化是全社会都关注的现象,我们将志愿服务的落脚点放在建设‘居家养老颐养型社区’上,探索‘抱团式养老’新模式。”瓦窑湾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刘红卫介绍。

依托文星街道“党建+网格+协会”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瓦窑湾社区组建夕阳红亲情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志愿者协会、红白理事协会等组织,吸纳志愿者300余人。志愿者平均年龄55岁左右,实现“青年助中年、中年助老年”爱心传递。

“长者饭堂”经营者和服务者均为社区志愿者,共30余人,基本为纸板厂退休职工。饭堂菜价按年龄设置,60岁以下的老人12元,60至80岁的9元,80岁以上的只要7元。

社区网格长蒋艳辉说,每天有四五十位老人来此就餐,对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志愿者提供送饭上门服务。除本社区外,饭堂还吸引不少附近社区的老人前来就餐。

饭堂内,管理井然有序,志愿者排班表、爱心捐款表、价格表等上墙公示,确保“在阳光下运行”。捐款表上,胡胜良去年捐款2次;今年又捐款1次。

“每年捐款2次,上半年我捐,下半年老伴捐。‘长者饭堂’的志愿服务实实在在帮我们解决了问题,希望能为社区减轻负担,让饭堂长久运行下去。”胡胜良说。去年,“长者饭堂”收到群众自发捐款35000余元。

社区志愿者深入网格,了解群众最迫切的需求,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得知高楼居民无处晾晒衣服、熏制腊肉,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建了公用晾晒场、腊味熏制场等设施,好评如潮。

“红马甲”+“蓝马甲”,构建靓丽风景线

10时许,正在“长者饭堂”打扫卫生的志愿者戴卫星接到电话,社区一网格排水管出现故障。他脱下身上的红马甲,换上蓝马甲,赶往现场处理。

在瓦窑湾社区,像戴卫星这样“身兼数职”的志愿者并不少见。红、蓝马甲,已成为社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来自夕阳红亲情志愿者服务队,主要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配餐服务及“颐养”服务;穿“蓝马甲”的志愿者,是“王洁工作室”成员,主要为有技术特长的志愿者,为居民提供水电维修、网络维护、公共设施维护、送医上门等专业服务。

“当志愿者是一件光荣的事,家人非常支持。”记者见到王洁时,她正忙着帮居民收集办理房产证的资料。从纸板厂退休后,她虽已住到县城,仍然每天驱车到社区“上班”,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近5年,“红马甲”“蓝马甲”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线,开展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带动社区志愿者为抗击疫情、教育基金等捐款15万余元,服务总时长近6000小时。

社区还建立“爱心银行”,探索推行“党员+志愿者”积分管理。每参加一次志愿活动,可获得一颗爱心,年终时凭爱心数量,获得积分、评优等奖励。

今年来,该社区登记志愿者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超20%,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大家争当志愿者”已蔚然成风,刘红卫说:“现在的志愿者都是‘择优录取’。”

2021年,瓦窑湾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今年获评湖南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相关专题:新时代 新雷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