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 新活力①】擦亮文化底色,“守”艺人守住传统韵味

2023-02-17 09:5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梅 谢添翼] [编辑:朱倩萱]
字体:【

编者按:

千年文化,百年老店,生生不息,历久弥新。当下,促进老字号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成为重要命题,“硬核”举措频出。2022年末《湖南省商务厅等六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老字号的榜样示范和引领作用,使老字号成为我省经济领域的新亮点、金名片。新年伊始,商务部等5部门印发《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要求充分发挥老字号在商贸流通、消费促进、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湖南近日发布的“稳增长20条”更是为老字号创新发展给与了“真金白银”的政策奖励。为进一步展示我省老字号创新发展成果,在湖南省老字号协会(筹)即将成立之际,即日起,华声在线推出“老字号 新活力”系列报道,聚焦湖南不断擦亮“金字招牌”的系列举措,敬请关注。

华声在线2月17日讯(记者 黄梅 谢添翼)在刚过去的春节里,火宫殿大庙会吸睛无数,宁乡四小碟销量猛增,玉楼东非遗美食好评如潮……近年来,在湖南,一批又一批老字号企业,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唤醒情感深处的乡愁记忆,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擦亮文化底色,凝聚品牌力量,守住老字号的传统韵味。

火宫殿“闹”出新顶流,岳州扇“扇”出中国风

红墙绿瓦装饰着古建筑,里里外外点缀着大红灯笼,春节期间,老字号火宫殿内举行大庙会活动,年味十足。“今年在长沙过年,在火宫殿看庙会,真的太韵味了!”正月初十,市民刘女士在火宫殿观赏《讨学钱》《蔡坤山犁田》《磨房产子》等花鼓戏剧目,连连称赞。

火宫殿里的春节热闹非凡。京剧表演、洞井龙舞表演、灯光秀、“‘简’说春节”简牍文化秀、“文明长沙”说唱表演等轮番上演,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给市民游客带来一场文化盛宴。台上戏曲唱腔悠扬,台下美食香气流转。姜二爹的臭豆腐、姜氏女的姐妹团子、周福生的荷兰粉、胡桂英的猪血、邓春秀的红烧蹄子等经典美食瞬间打开食客味蕾。糖画、吹糖人 、捏面人、剪纸等手工艺摊位前挤满了游客,吹糖师傅仅用几十秒就制作出一只栩栩如生的小兔子,引得小朋友欢呼不已。

“大年初一、初二,火宫殿日接待2万余人,餐位翻台最高20余次,创下历史新高度。”长沙火宫殿有限公司运营部副部长龙维介绍,从2002年起,火宫殿恢复每逢春节、五一、国庆等节日举办庙会的传统。2008年,火宫殿庙会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火宫殿)

一面扇子如何“扇”出浓浓中国风?同为老字号的岳州扇给出了答案。

疫情放开后,岳州扇制作技艺传承人刘正文带着他的“宝贝”赶赴一场又一场非遗展览。这些“宝贝”包括“潇湘八景”套扇;伟人毛泽东题词“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套扇;岳阳楼风景画、山水、花、鸟、虫全斑竹扇等。其中,高3.3米、纵长5.8米、弧度180度的《金陵十二钗》折扇,总能吸引大量游客驻足观赏。

“轻摇巴陵扇,风韵动五洲。”这句广为流传的佳话,充分说明了岳州扇的地位。刘正文表示:“岳州扇不仅仅是降温的工具,更应该成为艺术的载体,它的工艺价值、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是久远的。”

(岳州扇)

玉楼东非遗美食火爆,双燕馄饨成“长沙一绝”

选一尾近1500克重的鲜鳜鱼,开剖洗净,切下鱼头鱼尾和前鳍,加绍酒、鸡蛋清抓匀……正月十五中午,在老字号玉楼东后厨,厨师正在制作玉楼东六大非遗传承菜品之一柴把鳜鱼。历经几十道工序后,一道造型逼真、肉质鲜嫩的柴把鳜鱼出炉,被端到食客餐桌上。

“大年三十我们临时增开了散客区,大年初一更是座无虚席。大年三十到初六,玉楼东每日销售额约30万元,客流量约4000人。”玉楼东总经理李明方介绍,春节期间,麻辣仔鸡、发丝牛百叶、酱汁肘子、洞庭龟羊、柴把鳜鱼、腊味合蒸六道非遗传承菜销量火爆。此外,剁椒鱼头、辣椒炒肉、臭豆腐、糖油粑粑等经典湘菜和小吃几乎也是每桌必点。

当谈及老字号美食为何如此火爆,李明方表示,在不断强调机器生产、效率至上的现代消费社会,传统手工艺人的工匠精神令人动容。消费者对老字号的追捧和青睐,既是对“匠心品质”精神的肯定,亦是对高品质产品的追求。

(玉楼东)

“双燕楼馄饨不愧是长沙一绝咧!”近日,在长沙双燕楼吃馄饨的食客称赞道。

记者采访了解到,双燕楼的馄饨,传承传统工艺,制作十分考究,每一道工序都精工细作,选料更是严谨。肉馅选用新鲜的夹缝肉与腿肉,馄饨皮擀得薄如轻纱,出锅的馄饨粒粒肉馅饱满,尾部皱起两扇纱纹状折波,形如燕尾,故取名为“双燕馄饨”。双燕楼也凭着“皮薄馅多”的馄饨,在老长沙人的记忆中扎下了根。

此外,火宫殿的美食品种繁多,但始终遵循传统制作工艺流程,坚持纯手工制作方式,在原材料的选择上相当苛刻;宁乡四小碟,采用宁乡各地风物作为原材料,整套技艺共有64道工,是时间长久打磨的产物;岳州扇的制作技艺十分复杂,普通的岳州扇有76道工序,高档岳州扇有108道工序,没有三年五载,根本无法掌握这项技艺。

心底最浓烈的“乡味”,四小碟唤醒乡愁记忆

无论是玉楼东的柴把鳜鱼、火宫殿的臭豆腐、张家界太师月饼、宁乡四小碟、浏阳老一品香豆豉等传统美食,还是湘中铁锅、青云阁毛笔、岳州扇等传统手工艺品,出门在外的游子总无法忘怀记忆深处那一抹最浓烈的“乡味”。老字号所承载的文化情感与乡愁记忆,不仅具有时间性,还具有空间性。

春节前,宁乡市民熊杰在网上购买了不少四小碟小吃,包括砂仁糕、刀豆花、冰姜、紫苏青梅这四种极具宁乡地方特色的民间传统特色小吃。她向记者透露:“我从小就爱吃四小碟,海外求学期间,每当想家了,就吃一些自带的四小碟,心里会舒服很多。”

“回忆儿时经典小食,树立百年特色品牌,守护非遗文化传承。这是四小碟的品牌定位。”四小碟第四代传承人杨硕说:“四小碟有着鲜明的宁乡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寄托了一代人的记忆,我们有责任持续擦亮这张地域名片,进一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销售,完成四小碟产业升级。”

据悉,疫情放开后,四小碟系列产品销量猛增,整体销售额提升了40%左右。目前,四小碟约90%的消费者都在省内,未来四小碟将努力“走出去”,发展成知名的出口展销品。

(宁乡四小碟)

老字号赋予本地人的“乡味”不仅在嘴里,也在眼里。长沙市民黄嗲爹戴了多少年眼镜,便与老字号品牌“老杨明远”做了多少年朋友。

“我从小近视,去过很多眼镜店,最中意的还是老杨明远。”黄嗲爹回忆道:“年轻的时候在外地工作,若遇到视力需检查、眼镜需更换等情况,总会第一时间回老家的老杨明远店处理。这些年,老杨明远给我带来的不仅是专业技术,还有像老朋友一样的陪伴。”

湖南省老字号协会(筹)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字号是我国工商业发展历史中孕育的“金字招牌”,拥有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技艺和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是老字号品牌历经岁月沧桑、延续百年基业,仍然表现出强大生命力的重要原因。在湖南,包括老杨明远、湘中铁锅、青云阁毛笔、老一品香豆豉、赖吉昌等一大批优秀老字号企业,突出文化特色,承载着时代传承,凝结着创业坚守,也书写着文化底蕴,进一步释放老字号消费潜力和品牌魅力。

(一审:刘玉锋 二审:邓望军 三审:文杰)

相关专题:老字号 新活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