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包”里乾坤大——湖南醇龙箱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刚清返乡兴业故事

2023-02-17 07:13: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佰龙 郑丹枚] [编辑:刘茜]
字体:【

李刚清。 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 郑丹枚

【“伯乐”推荐】

箱包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必然从“传统”向“时尚”转变,从“制造”向“智造”转变。不断提升箱包产品的附加值,增强邵东箱包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迫在眉睫。湖南醇龙箱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刚清志在打造一个模块化、智能生产系统,实现邵东箱包产业转型升级。这符合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符合《邵东经济开发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的“升级改造传统特色产业”计划。

相信李刚清的归来,会给邵东带来新的理念、新的思想和新的市场,协助政府推动传统箱包产业转型升级。从李刚清的身上可以看到无数湘商的影子。他从“店小二”开始,成长为企业董事长,靠的是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干劲。他成功后不忘回报桑梓,建设家乡,是湘商中的优秀代表。

——邵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皮具箱包产业链链长 杨振明

【兴业故事】

2月14日,初春,桐江两岸一阵微雨刚过,空气中满是新叶抽芽的清香。

蜿蜒流淌的桐江水穿城而过,与资水合流后汇入洞庭,奔江海而去。桐江是邵东人心中的母亲河,无数邵东籍湘商“怀梦商舟载月行”,渡江出湖海,成就一番事业。邵东箱包行业的“领头雁”李刚清生于桐江畔,这里是他魂牵梦绕的故乡。

归来前,双脚无根处处飘零

桐江畔有个村子叫新凤村,从上世纪80年代初起,该村家家户户踩缝纫机做箱包(当地统称“袋子”),又名“袋子专业村”。

李刚清出生在新凤村,从小就是个读书的苗子,老家土墙上挂满他的奖状,亲戚夸他是“别人家的孩子”。贫困的家境无力撑起他的求学梦,为不让花甲之年的父亲劳苦,为省钱供弟弟完成学业,李刚清高中毕业后,投靠贵州的姐姐、姐夫,做“店小二”销售箱包。

进货、库管、销售,李刚清边学边干,一个月才挣400元。

做了14个月“店小二”的他拿着5600元工资创业,他在贵州租了一间报刊亭,销售箱包、领带、手表。老家邵东什么产品好卖,他就卖什么,第一年挣了2万元左右。

2002年,李刚清拿着这笔本钱,又将家里的老房子抵押借贷,在当地开了间夫妻店。次年,遇上“非典”疫情,生意惨淡,差点连老本都赔进去。

李刚清事业跌入谷底时,年迈的父母身体欠佳,急需子女回家照顾。2006年,李刚清回到“袋子专业村”,打算做箱包加工时,一盆盆冷水向他泼来:“别把老本亏进去,还不如去打工”“这个‘叫花子生意’你还敢做”……这些话是大实话,彼时邵东箱包行业严重“内卷”,箱包生产多为代工,企业回款难、破产易。

李刚清不信邪,他招上堂嫂、堂姐和表姐3人,成立“星星雨包厂”,制作和销售箱包,开始第一次创业。说是厂,其实是一个家庭作坊,下料、产品设计、包装、销售,李刚清亲力亲为,生意还算顺风顺水。

李刚清见传统销售渠道越来越窄,开始尝试网络销售,打通国际市场,很快在2008年拿到埃及客户第一笔网络订单。这让他意识到箱包市场开始“变天”了。

2016年,李刚清把公司的研发部和市场部搬到广州,开始二次创业,闯荡海外市场,研究国际箱包发展趋势,创立企业箱包品牌“醇龙”。

李刚清身在外地,心却牵挂着家乡。后来,他响应邵东市扶贫号召,在家乡办了7个扶贫车间,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疫情期间,李刚清向家乡捐款捐物达20余万元。

李刚清的箱包生意越做越大,大学毕业的弟弟前来“投靠”,姐姐、姐夫从外地回来帮忙,一家人因为箱包事业,又紧紧“拧”在了一起。“回忆那些年的兜兜转转,感觉自己双脚无根,到哪里都是漂泊的异乡人,只有回到桐江心里才踏实。”李刚清说,他的QQ名曾叫“浪星”,后来的微信名叫“过客”,游子的孤独感可见一斑。

归来后,誓让邵东箱包登大雅之堂

箱包产业是邵东市五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邵东的传统产业。该市有箱包生产企业1400家,年生产箱包1.68亿个,产值超百亿元,书包、背包销量占全球份额的60%以上。近些年因种种原因,邵东箱包产业遇到了发展瓶颈。

2020年以前,李刚清的发展重心在广州,没有回家乡发展的打算,甚至想过“躺平”。

邵东市委、市政府“三顾茅庐”,邀请李刚清协助政府重振邵东传统箱包产业。李刚清将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邵东箱包产业基本上还是传统生产工艺,传统产业要发展壮大必须走智能化新路。“我计划第一步建立一个集智能箱包产品研发、人工智能软件设计、箱包产品检测、全自动化箱包生产设备于一体的产业基地;第二步将智能芯片、电子元器件和传统箱包相结合,探索智能穿戴系统中的智能箱包产品类目;第三步是向生产箱包的设备端发展,研发箱包智能化设备,办箱包培训技校,提升产业整体水平。”

李刚清的想法和邵东市委、市政府的谋划不谋而合,双方很快达成招商意向。2021年2月,李刚清将企业总部搬到生他养他的桐江畔,正式入驻湘商工业园;同年11月,他当选为邵东箱包产业协会首届会长,该协会有100多家会员企业,其产值占到了邵东箱包产业的半壁江山。

回乡后的李刚清一刻没闲着,他投资2.6亿元建成现代化厂房,智能箱包生产设备已在安装调试。在箱包产品陈列室,李刚清指着一款背包说:“这是公司最新研发的太阳能智能背包,集光伏发电、集成芯片、GPS定位、多功能收纳于一体,产品远销日本、德国。”看似普通的背包,令人大开眼界。在给箱包注入科技含量的同时,李刚清和意大利品牌箱包企业达成意向协议,借“收购”之力让邵东箱包与世界知名品牌比肩。

“邵东人有亲帮亲、邻帮邻的传统,有故土难离、乡音难改的情结,更多湘商回归故里,抱团‘雁’行,定会让邵东箱包名满世界。”李刚清说。

【企业感言】

我愿意做条“鲇鱼”

湖南醇龙箱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刚清

中国箱包产业主要集中在广东花都、福建泉州、河北白沟、湖南邵东等地,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传统支柱产业。全球箱包市场是千亿级的,我国箱包生产占全球70%以上份额,所以我说“包”里乾坤大。

近年来,我国先进制造业向高附加值、高品质方向加快发展。而箱包制造产业作为传统产业,还在固守传统工艺。邵东箱包龙头企业也曾致力于箱包智能化产品尝试,因企业本身研发能力和投入不够,升级转型之路甚为艰难。箱包产业迫切需要整合科技创新人才优势和研发力量,共同完成中国箱包行业的智能制造攻关和探索,从而带领传统箱包产业转型升级。

怀着振兴家乡传统箱包产业的梦想,我将企业总部从广州搬回湖南邵东,这是我的第三次创业。我的梦想是在邵东建成全国最大的智能箱包生产基地。

邵东市党政主要负责人曾问我怎么办、怎么干时,我的回答很干脆:“我愿意做条‘鲇鱼’,去搅动邵东箱包产业的一池‘春水’!”

相关专题: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