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 促发展 强信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 今年粮食播种面积7135万亩以上

2023-02-15 06:5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航] [编辑:刘茜]
字体:【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

今年粮食播种面积7135万亩以上

打造100个高标准农田示范区

华声在线2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航)随着第一场春雨落下,三湘大地掀起春耕备耕热潮。今天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锚定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目标,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

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要稳定在7135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604.1亿斤左右。会议提出,要把推技术、提单产作为主攻方向,分品种制定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农机、农艺集成组装的综合性方案,推动粮食生产扩面提产。各地要进一步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投贷联动”等投融资创新,新建高标准农田175万亩、提质改造170万亩,打造100个高标准农田示范区。

切实加强农产品多元供给。今年,全省要确保生猪出栏6000万头左右;扩大油料生产,打造10个省级万亩油菜综合示范片区,确保夏收油菜面积达到2263万亩以上;实施好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抓紧对去年152万亩8年以下因旱重度受损的油茶进行补植补造。

农业高质量发展,种业是“芯片”。要加强种业创新平台建设,强化重大良种联合攻关,推进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着力构建育繁一体化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航母”,力争种业年产值达500亿元。

着力打造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高地。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企业倍增行动,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引领,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副产品综合利用,力争年内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增加300家以上,农产品加工业经营收入增长7%左右;突出发展预制菜产业,每年支持10个标杆龙头企业、10个“单项冠军”企业,抢占预制菜产业发展先机。

相关专题:稳增长 促发展 强信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