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 促发展 强信心】开足马力赶订单——“全球小型烟花之都”浏阳市澄潭江镇见闻

2023-02-13 06:4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文

春节刚过,浏阳市各烟花爆竹企业相继复工复产,力争实现新春开门红。2月12日,记者走进全球小型烟花之都——浏阳市澄潭江镇探访。

长沙万奇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一片繁忙,上百名员工正在包装各色小型烟花,包装上的英文显示,这是清一色的出口产品。企业负责人张万成告诉记者,今年已接到2000多万元出口美国、英国、德国的烟花订单。根据客户需求,美国的1000多万元订单要在4月初之前赶制完成并发往港口。“正月十六,工厂全面复工复产,根据目前的生产进度,2至3月要完成订单的60%。”张万成说。

湖南激情烟花有限公司砂炮网红工厂内,机声隆隆,在工人的辅助下,一盒盒砂炮在全自动生产线上完成包砂、装袋、装盒生产。“一台机器一天可生产300余箱砂炮。”砂炮厂负责人张华江介绍,砂炮不含火药,主要成分就是砂子,安全可控,可实现机械化生产,也便于保存。记者了解到,激情烟花砂炮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砂炮产量在浏阳排第一。

“春节前,砂炮产品供不应求,经销商纷纷上门等货,今年订单已经排到9月份。”张华江介绍,清明节烟花爆竹将迎来一波销售高峰,正月十三工厂全面复工复产抓紧生产,积极备货。

“从正月初八开始,就有花炮厂陆续复工复产。”澄潭江镇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陈武介绍,花炮厂复工复产需要经企业申请、主管部门现场查看、不定期抽查,层层审批,符合安全生产条件方能恢复生产。复工复产后,乡镇将安排专门的安监员“一对一”进行监管。目前,全镇符合条件复工复产的花炮厂达到35家。

浏阳市澄潭江镇小型烟花产值占全球产值50%以上,素有“全球小型烟花之都”美誉,全镇共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39家(65个生产场所),产品远销20多个省份,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丰富多样,涵盖吐珠、喷花、线香、升空、旋转等各品类小型烟花,年产值达25亿元。

相关专题:稳增长 促发展 强信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