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护航实体经济行稳致远——湖南“稳增长20条”系列解读之五

2023-02-11 22:57: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贺威]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贺威

实体经济是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的物质基础,更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2月6日,湖南出台《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简称“稳增长20条”),在全力帮扶实体经济方面,提出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助力企业稳岗拓岗、加强用能和物流保障等4条政策措施。

各项政策如何精准发力,稳定实体经济预期和信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省金融局、省税务局和省人社厅等部门的同志进行了深入解读。

金融“活水”开源引流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金融助力不可或缺。如何助力?“稳增长20条”不搞大水漫灌,而是精准滴灌。

湖南是制造业大省,2022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8.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13.9%。

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是湖南发展的突出优势。但过去3年,受疫情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市场需求下降,制造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

聚焦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稳增长20条”提出,落实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贴息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2.5个百分点的贴息,期限2年;继续组织企业申报2023年国家制造业中长期贷款。

省金融局认为,做好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贴息贷款和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工作,是扩大需求、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带动制造业扩大投资生产、“开源”获利。

中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稳住中小微企业就稳住了经济的“半壁江山”。“稳增长20条”明确提出,继续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力度,力争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财政资金还将加大力度,支持发展支农支小担保业务。

省融资担保集团介绍,融资担保有逆周期调节作用,能够有效缓解多因素对小微企业造成的冲击。省融资担保集团将打造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强劲引擎,全力为小微企业提供更便捷、更安全的金融服务。

财税赋能降本增效

老百姓过日子讲究精打细算,实体经济运营更要注重降本增效。“稳增长20条”提出对实体经济加大财税支持力度,真心实意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

税费支持政策将打出降本减负组合拳: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征“六税两费”,实施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等。

2023年伊始,岳阳市君山区食品产业园内的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订单不断,生意红火。去年,公司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90多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00多万元税费支持,有了稳定资金投入科技创新和设备升级,营收实现正增长。公司总经理陈程程得知“税惠大礼包”今年比去年更大,表示完全有信心在好政策的扶持下更上一层楼。

省税务局介绍,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实施,直接为广大市场主体“输血”“活血”,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也让企业拥有更多资金用于研发、扩产,增强了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如果享受了社保缓缴政策,多数企业会用缓缴的这部分资金投入到发展中,扩大生产,增加就业岗位。“稳增长20条”提出,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费率政策,企业可根据情况缓缴、补缴社会保险费等。

省人社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全省有近5000家企业享受到了这一政策红利,对企业发展、稳岗拓岗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排忧解难提振信心

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难免有些烦心事。“稳增长20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提出具体政策措施,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保供稳链。

围绕近年来企业高度关注的用电紧张问题,提出加快煤电项目建设,新增电力稳定供应能力400万千瓦以上,最大限度保障高峰期企业的用电需求;

围绕稳就业,从支持企业稳岗拓岗的角度,提出对符合条件的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招用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等;

围绕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提出推进物流优化提升和降本增效,省级层面整合相关资金支持国内航空货运、网络货运、多式联运等发展……

“多措并举,支持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等新兴产业发展,由省级统筹推进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在财政资金申报、银行贷款、用地、用能等方面优先保障,这既能够对当前的投资增长形成支撑,也能够为湖南的长远发展抢占先机。”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崇斌说。

真心实意、真金白银扶持,市场主体信心大大提振。劲仔食品董事长周劲松说,湖南“稳增长20条”,稳的是企业发展的信心,传达的是政企携手并进的决心,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暖心!

相关专题:湖南出台“稳增长20条”政策措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