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壮大产业动能——湖南“稳增长20条”系列解读之四

2023-02-10 22:5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卓芳] [编辑:朱倩萱]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谢卓芳 王铭俊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

2月6日,湖南发布《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稳增长20条”)。其中,培育壮大产业动能,政策“含金量”十足。

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支持企业技术创新、重点产业发展、“五好”园区建设……一条条干货硬货,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出台有何深意,预期效果如何?省工信、财政、科技、商务等部门进行了详细解读。

市场主体释放活力

经济稳增长,主体是企业。“稳增长20条”以更大力度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800家以上,新增百亿企业7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74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1个……2022年,我省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新增规模工业企业行动,市场主体扩量提质,优质企业实现历史性突破。

“稳增长20条”再添一把火。对新晋制造业百强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百强企业,新获评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等,给予资金奖励。尤其是对新获批的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3年最高可给予600万元奖补支持,额度创历年之最。

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今年,我省组织实施“智赋万企”行动。“稳增长20条”明确,数字经济领域的试点示范项目企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车间可获得资金奖励。

“让更多企业插上智能化翅膀,提升生产效率和产业竞争力。”省工信厅厅长雷绍业表示,“智赋万企”行动支持打造一批数字领航企业,加快推进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工业互联网全覆盖。同时,省工信厅将主动作为,确保政策尽快落地见效,为实现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支撑。

“五好”园区提质增效

园区是经济发展主阵地。

自2021年提出建设“五好”园区以来,我省产业聚集度、园区亩均效益稳步提升,园区经济呈现“加力加速、高质高效”的良好势头。

“稳增长20条”支持“五好”园区建设,让园区“优等生”变得更优。比如,省级园区升级为国家级园区,奖补500万元;综合评分在全国和中部地区排名双进位,园区最高可获资金奖励500万元。从省预算内基建投资中,专门安排2000万元,对在“五好”园区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单位给予奖励。

数据显示,我省园区开放型指标在全国和中部地区排名相对靠后,实际使用外资和进出口总额偏低。“稳增长20条”靶向发力、精准出招,对省级认定的国际政府间合作园区,奖励500万元;对被评为全省“开放十强”的省级以上园区,奖励200万元。

“用真金白银激励园区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引导园区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商务厅相关负责同志说。

重点产业重点支持

经济稳增长,重点在产业。“稳增长20条”分类施策,助力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加快提升,新兴产业加速壮大。

我省工程机械产业规模领先,但产业链配套能力仍有不足。“稳增长20条”对症下药,把吸引省外(含境外)投资作为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一招,对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补链延链项目给予奖励。

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现代石化等“新三样”产业来势看好,一大批重大项目由省级统筹推进。“稳增长20条”精准配套,提出对推动“新三样”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在财政资金申报、银行贷款、用地、用能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

经济稳增长,创新是关键。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稳增长20条”落在实处。落实企业研发分类奖补政策,对列入省重点高新技术领域的企业,按其较上年度新增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部分的12%给予补助,奖补比例比一般企业更高。“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2023年争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省科技厅副厅长周斌说。

“稳增长20条”首次提出,科技人才类项目经费最高可按20%对个人生活进行补助。据介绍,以往项目经费由项目组所在单位统一管理,必须用于项目研发使用,不能用于个人。新的政策意味着20%的经费可以奖励给个人,这将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人才的积极性。

“这次推出的产业支持政策是以往政策的延续和升级,不仅注重量的增长,也聚焦质的提升。”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沈启秀表示。

相关专题:湖南出台“稳增长20条”政策措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