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湖南水路出游受热捧

2023-02-06 23:16: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通讯员 解紫薇 陈晓欢] [编辑:刘茜]
字体:【

(春节期间人潮涌动的长沙橘洲旅游码头。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解紫薇 陈晓欢

今年春节,长沙橘洲旅游码头人头攒动,游客排队乘船,打卡杜甫江阁、橘子洲大桥等长沙著名景点地标。另一边,郴州资兴东江湖库区等风景优美的水域,船舶载着游客往来频繁,在水面上划出一道道水波。

在阳光和煦的日子,乘船顺流而下,“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水路出游受到游客热捧。据省交通运输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省水路客运量累计完成28.50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55.94%。

“网红”长沙在春节假期人气火爆,还因排队时间太长,被网友们调侃为“吃不上饭的城市”。游客的集中涌入,也为长沙水路旅游带来爆发式增长的客运量。

“春节假期,湘江水路游热度攀升,我们一共投入了4条游船,共有客位630个,每天发送26趟,几乎每趟都满员。”湖南龙骧浏阳河、湖南九州龙骧水上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何华介绍。

(春节期间,“九洲龙骧号”游船坐满了游客。通讯员 摄)

湖南九洲龙骧运营的长沙橘洲旅游码头航线分为日游和夜游。日游线路为“橘洲旅游码头-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四羊方尊-杜甫江阁”,夜游则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橘子洲大桥和万达广场两个点。湖南龙骧浏阳河运营的线路为“陶公庙-三馆一厅-橘子洲”,游客可畅游湘江和浏阳河。

何华说,春节期间,湖南九洲龙骧和湖南龙骧浏阳河水上客运公司共计接待游客约2.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约795.3%。

郴州这座以“雾漫东江”闻名遐迩的城市,在春节期间也成为水路旅游“香饽饽”。

“游客多得不得了,我们每天投入船舶178艘,客位足有9213个,才勉强满足需求。”郴州市水运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郴州累计完成水上客运量约5.67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140%,水上客流量主要集中在资兴市东江湖库区、永兴、苏仙、桂阳等风景优美的县(市、区)水域。

去年10月,全国50条水路旅游客运试点精品航线公布,湖南省有3条航线入选,分别为长沙市橘洲旅游码头航线、郴州市资兴东江湖水路旅游客运航线、常德市石门县仙阳湖旅游航线。

省水运事务中心运输综合事务部副部长潘素芳表示,今年,该中心将结合水上旅游市场发展趋势,制定指导湖南水上旅游设施建设、服务品质提升、水路旅游产品创新等方面的相关标准或指南,促进全省水路旅游客运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