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连发预警,雾霾何时退?

2023-02-06 16:56: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致远 朱帅铭] [编辑:贺瑜]
字体:【

华声在线2月6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致远 实习生 朱帅铭)2月6日,湖南省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北部、益阳南部、永州北部、怀化、娄底将出现能见度≤500米的雨雾,部分地区能见度≤200米。全省普遍被雾笼罩,户外能见度很差,空气质量也不是很好。5日22时9分长沙市气象台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开福区未来24小时内将出现重度霾,易形成重度空气污染。

从元宵节附近便开始笼罩在长沙上空的究竟是雾还是霾?湖南省长沙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范茂清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根据目前的气象观测,这两天省内各地的空气相对湿度大都在80%以上,多地超过90%,因此判断以雾为主。而长沙等地监测到PM2.5增加,空气质量下降,这些地方除了雾以外,还伴有轻度至中度的霾。

这次出现雾霾的原因是什么?范茂清分析称,当前长沙市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污染成因主要是因为长时间阴雨过程造成的不利气象条件,以及北方气团南下的污染源渗透影响。

雾霾会持续多久,最近几天还会出现吗?范茂清告诉记者,受到偏北风影响,湿沉降效果不明显。预计今晚到明天,长沙的雾霾天气还将持续,后天受到暖湿切片的影响,降雨量明显增强,将迎来强降雨过程。扩散条件和沉降作用会明显改善,届时会消散一些。

范茂清提醒,雾霾颗粒会通过人体呼吸进入呼吸道,引起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同时,雾霾天气中,空气含氧量低,会使心脏跳动加速,产生胸闷、气短的症状,对老年人危害较大。当空气质量下降为轻度污染时,提醒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减少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此外雾霾天气能见度降低,对道路上的行人、车辆都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还要注意出行安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