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酒驾免职醉驾“双开” “零容忍”震慑显效

2023-02-06 10:3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李夏涛 米承实] [编辑:金灵]
字体:【

酒驾免职醉驾“双开” “零容忍”震慑显效

怀化2022年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后驾车大幅下降

华声在线2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军 李夏涛 通讯员 米承实)通道侗族自治县司法局干部钟某最近心情不好。她原是该县司法局的党组成员、政工室主任,因去年9月的一次酒后驾车,受到免职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春节假期,她还被列入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被怀化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

这一切,源于怀化对党员和公职人员酒后驾车行为“零容忍”。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怀化市六届纪委三次全会获悉,去年,全市30人因酒驾被免职,14人因醉驾被“双开”。

拉网倒查消存量。2021年,怀化市纪委监委针对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问题屡禁不止的问题,结合大数据监督预警平台建设,汇集交警等多部门数据并通过大数据比对,对党员和公职人员酒后驾车问题进行倒查,不少前些年酒后驾车人员露馅,被依规依纪依法处理,释放了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必受严肃处理的强烈信号。

从重处理遏增量。怀化市纪委监委对全市党员和公职人员酒后驾车问题的处理情况进行分析,发现13个县市区处理标准不一、畸轻畸重,达不到警示震慑效果。对此,怀化市纪委研究并报怀化市委批准,定下统一标准:对2022年1月1日后酒驾的党员、公职人员,一律从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有职务的先免职再处理,且必须立案给予党内警告以上处分;醉驾的,一律依规依法从严处理,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及以上处分。

依托独创的大数据监督预警平台,怀化市纪检监察机关每月开展大数据比对,发现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的,迅速交办县市区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快查快办,并加大曝光通报力度。“零容忍”的系列举措,起到了震慑效果,2022年,该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后驾车大幅下降,其中市本级处理人数同比下降63.4%。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