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产业强区”动能澎湃

2023-02-06 10:27: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晗] [编辑:金灵]
字体:【

项目现场当“考场” 项目工地当“战地”

湘江新区 “产业强区”动能澎湃

华声在线2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晗)新春伊始,湖南湘江新区全域首批13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689.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0.07亿元。其中,92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达650.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占比近九成,为“产业强区”注入了澎湃动能。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湘江新区以项目为抓手谋突破,以产业为核心促发展,“以产促城、以城兴产”效应逐步显现。2022年全域铺排的730个重大投资项目中,年度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达348个,智能制造装备和工程机械、航空航天(含北斗)、新材料、智能网联汽车、文化旅游等15条产业链呈集群式发展。如今,湘江新区已形成工程机械、新材料和电子信息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占全省千亿级产业集群数量的21%。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集中开工的92个产业项目,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元宇宙等多个领域。其中,除了总投资超过100亿元、解决重点领域“卡脖子”问题的超精密高端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格外“吸睛”之外,其他的新兴产业项目也“动能满满”。如,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测中心项目,将补全产业链检测认证环节,完善湖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鹏博新材年产7万吨正极材料项目规划建设16条高自动化生产线,进一步扩大产能释放;元宇宙区块链产业园将打造数字孪生工厂,实现工业制造各环节协同和生产流程再造……这些创新性高、引领性强、发展潜力大的产业项目,将加速夯实、筑厚我省新兴产业优势。

2023年湘江新区共规划项目1952个,计划总投资过万亿元,年度投资超2000亿元。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谭勇表示,全区上下将把项目现场当“考场”、把项目工地当“战地”,进一步做好要素保障,奋力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