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就业,家门口也有“诗和梦想”——常德市新春招聘会暨助企稳工稳岗专项行动见闻

2023-02-06 09:02: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杰 通讯员 周峰 欧阳章俊

“前两天,社区干部将招聘公告贴在小区公告栏,我来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岗位。”2月3日,常德市举办2023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暨助企稳工稳岗服务专项行动。鼎城区灌溪镇白马村应届毕业生胡超是独生子,他说,如果能在家门口就业,既方便照顾父母,还能为家乡作贡献。

活动现场,113家企业入场招聘,工种涵盖工程师、会计、销售、技术工人等110余种,提供5500余个岗位,现场达成意向性就业2017人。常德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谭勇介绍,该次招聘会,返乡就业人员占比50%以上。

产业发展,“家门口”就业机会多

湖南特力液压有限公司招聘展位前排起长队,该公司此次招聘焊工、铆工、研发和管理人员等110余人。“目前急需一批一线工人跟岗学习。”招聘专员徐秋兰介绍,今年该公司扩建厂区、产能升级,全年需招聘一线职工200人以上。

“返乡农民工长期在外务工,具备一定的经验和技能,对于快速发展的企业来说,他们都是‘香饽饽’。”徐秋兰一边回答应聘人员的提问,一边整理应聘表。她告诉记者,去年底至今,该公司招聘的近百名一线职工,本地返乡人员占七八成。

“先进制造业产业逆势崛起,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联动发展,推动产业链不断延伸。”常德高新区人力资源中心副主任蔡明表示,近年来,常德重点引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项目,一批优质企业落户常德经开区、高新区。家门口的企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壮大,更为周边百姓提供多元化的就业岗位,吸引许多年轻人回乡就业。

“我们为群众和企业搭建互动交流的桥梁,既促进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又帮助返乡劳动力就近就业。”谭勇表示,人社部门加强职业培训,为返乡农民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据统计,去年,常德市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522场,7.41万人达成就业意向,有效缓解企业用工压力。

政策帮扶,“家门口”就业幸福多

湖南昊宇幕墙门窗有限公司位于常德高新区,招聘现场,该公司与20余名应聘者达成就业意向。该公司负责人谭军表示,近年来,园区不仅帮助群众就近就业,还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稳定员工队伍。

“及时、充分发挥政策及时雨作用,为企业纾困解难。”常德高新区人力资源中心副主任蔡明介绍,去年,该区有90多家企业享受稳岗返还政策,返还资金近260万元,为企业职工发放一次性留工补贴225.3万元,慰问、帮扶一线职工8700多人。据统计,常德市为1.31万家企业减征失业、工伤保险费3.72亿元;政策惠及一线职工15.1万人。

“经过培训,持证上岗,收入不比在外打工低。”去年,鼎城区蔡家岗镇高桥村村民谢红美通过职业培训,取得月嫂资格证。招聘会上,她与一家家政公司达成就业意向。49岁的谢红美说,在家门口做家政,工作量不大,还能照顾老人、小孩,她很满足。

目前,鼎城区有16所培训机构,开展家政服务员等27个工种的职业培训,去年培训4976人,均成功就业。鼎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尹国平介绍,该区聘请305名劳务经纪人,配合人社部门走村入户摸排居民就业意愿,建好就业服务台账,通过就业超市、职介服务平台为群众找工作牵线搭桥。今年春节前后,帮助1300多人就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