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期间,邵阳市推动民俗文化走进社区、学校、村庄

2023-02-06 08:42: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2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郑丹枚)猜灯谜、看马灯、品美食、赏非遗表演……2月5日,丰富多彩的“闹元宵”活动在邵阳市举行。

在邵阳市爱莲文化广场,大红灯笼高高挂,邵阳布袋戏、滩头木版年画、宝庆竹刻、宝庆瓷刻、根雕、剪纸等10余项非遗项目在展台依次排开,不少市民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交谈甚欢,还有不少市民在学习制作非遗产品。

“打开东门进财宝,金银财宝滚进来。滚进莫滚出啰,滚一个满堂红……”在邵东市昭阳公园,“战马”嘶鸣,“彩车”翩跹,邵东民间的传统小戏——车马灯欢快上演,30余人手持花灯组成灯队,加以车、马、龟、蚌精、媒婆、唐僧师徒等角色,进行排灯、窜灯、唱小戏等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欢呼。

北塔区西湖桥下广场,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拉开序幕,黄梅戏《女驸马》、祁剧经典小戏《打樱桃》、花鼓戏《刘海砍樵》、京剧选段《乱云飞》等节目依次上演,引得观众叫好连连。

“民俗来自人民,传承民俗离不开人民。”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元宵节期间,邵阳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民俗文化走进社区、学校、村庄,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大家送上节日的祝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