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龙”闹元宵——慈利县2023年板板龙灯艺术节见闻

2023-02-06 08:31: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上官智慧

大年三十的火,正月十五的灯。

2月5日,夜幕降临,慈利县城人民广场,随着一阵铿锵鼓响,235名身着黄马甲、腰束红腰带的男子齐声呐喊,一条静卧的“巨龙”瞬间活了。

这是慈利县“溇澧玉兔庆新春 板板龙灯闹元宵”2023年板板龙灯艺术节活动现场。活动分为板板龙灯展演、文艺节目展演、猜灯谜活动和摄影比赛。

板板龙灯是一项集传统舞蹈、传统美术、体育竞技、民俗于一体的民间艺术瑰宝,是慈利县最具特色的民间文化。202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一直以来,慈利都有元宵节玩板板龙灯的习俗。慈利县委书记侯铁夫介绍,本次活动既是将非物质文化遗产送到群众身边的一次展演,又是“送戏下乡”的一场文化惠民演出。

“妈妈,你看,这是一条从头亮到尾的巨龙。”现场早已围满了男女老少,一个骑在家长肩上的小女孩尖叫起来,观众也将目光投向前方的广场。

多盏排灯牵引,4只“龙虾”护卫,在锣鼓声和鞭炮声中,长约360米的长龙队伍,按照绕盘、太极图、金线吊葫芦、扑儿闪翅、一笔福的传统阵型表演顺序欢舞起来。在口含龙珠、色彩艳丽的龙头带领下,还进行了“国泰民安”拆字表演。

这是一条璀璨的“巨龙”,由168块木板组成,木板上装有5个灯笼,灯笼内置1根蜡烛,挥动起来,蔚为壮观。

“龙灯来到哪里,吉祥幸福就在哪里。”2个小时,板板龙灯表演队根据游园线路,沿途表演,吆喝连天、灯光闪耀,沿街的市民在房前燃起了蜡烛,恭迎龙灯队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