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隆回“村晚”叫响乡村文化品牌

2023-02-05 09:51: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霄] [编辑:刘茜]
字体:【

隆回“村晚”叫响乡村文化品牌

入选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华声在线2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霄 通讯员 陈斌 李承建)隆回县六都寨镇明德村第23届乡村春节联欢晚会近日精彩上演。歌舞、小品、快板等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19个节目,洋溢着浓郁的本土气息,赢得阵阵掌声与喝彩。

“村庄有文化才有未来。”明德村老党员、“村晚”发起人曾玉萍介绍,村支两委多年来坚守乡村文化阵地,组建农民乐团“星乐团”,支持、引导村民自发组建舞狮队、鼓乐队、舞蹈队等10多支文艺队伍,连续23年举办“村晚”,影响波及省内外,成为全国文明村和全县乡村文化建设示范村。

该县因势利导,推广明德村的做法,以办“村晚”为抓手,把农村文化建设落到实处和细处。经过多年深耕,“村晚”在全县蔚然成风,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响亮品牌。近10年来,全县有380个村办过“村晚”,最多的一年有52台亮相。

隆回县文旅广体局副局长刘新武介绍,县里主要从抓设施建设、队伍建设和活动开展等方面为“村晚”助力。县财政投入2000余万元,拉动基层或社会力量投入1亿多元,目前506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建成,隆回跻身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县。县文化部门加大对乡村文艺人才的挖掘、培养力度,各乡镇成立1230支文艺表演队、46个业余剧团,农村文艺骨干达1200余人。

该县还以“欢乐潇湘·美丽隆回”群众文艺汇演为依托,重点打造“村晚”农村文化品牌,鼓励群众自编自演,挖掘乡土文化,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目前,所有乡镇都有“村晚”,一些“村晚”还是多村共办。为了提高“村晚”的演出水平,县文化馆工作人员每年深入基层指导。连续举办11届的六都寨镇张家铺村“村晚”成为标杆,该村农民铜管乐团还登上了央视大舞台。

隆回“村晚”兴盛,有力促进了乡村文化与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汇聚人气、注入活力,增强当地村民的文化自信和家乡认同感。去年,隆回“村晚”入选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并获文化和旅游部推介。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