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彰显审计之为 助力“发展六仗” 以高质量审计为高质量发展加薪添彩

2023-02-03 13:1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毛伟明在省审计厅调研时强调

彰显审计之为 助力“发展六仗”

以高质量审计为高质量发展加薪添彩

华声在线2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 3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赴省审计厅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心系“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更好发挥审计“经济体检”和监督利剑作用,助力高质量打好“发展六仗”,担当审计之责,彰显审计之为,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保驾护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审计力量。

(2月3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省审计厅调研并讲话。)

省政府党组成员瞿海参加。

在听取了省审计厅工作情况汇报后,毛伟明充分肯定了全省审计工作成绩。他说,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揭示事关发展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有力保障政策落实,有力维护经济安全,有力促进民生改善,有力规范权力运行,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去年,全省审计机关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39亿元,盘活使用或统筹纳入预算管理资金113.2亿元。

(会议现场。)

毛伟明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要切实看清当前经济形势和趋势。要充分看到各方支持看好湖南、全省当前发展向好、今年开局良好,自觉在大局下行动,主动为全局服务,以高质量审计工作为高质量发展加薪添彩。要正确看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处理好发展中主流和次流的关系,厘清立行立改和整章建制的关系,分清主观和客观的关系,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把握问题本质、工作主流,以事实为依据查清问题,以法律为准绳厘清责任,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善于从普遍性、倾向性、反复性问题中提出改进完善制度政策的建议,更好地促进和推进工作。

(会议现场。以上照片均由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毛伟明指出,要更好看重新时代审计的作用。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更好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防范化解风险,更好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服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稳、进、高、新”工作要求,聚力打好“发展六仗”,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更好助力全省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具体要做到“四个持续发力”。要在监督政策落实上持续发力。力促政策执行、落地和完善,及时揭示各类打折扣、搞变通问题,及时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及时发现政策落实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政策实施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持续发力。紧扣重大项目建设、园区发展、维护经济安全、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环境保护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加强谋划和思考,围绕打好“发展六仗”开展审计监督。在促进廉洁从政上持续发力。从资金入手、从权力着眼、从制度落脚,紧盯资金分配、投资决策和项目审批等关键领域和环节,加强对财政预决算、转移支付、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等情况的审计监督,确保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在强化审计整改上持续发力。实行“清单式”推进,深化“闭环式”管理,强化“倒逼式”追责,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依法依规处理追责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

毛伟明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建设为关键,以纪律和作风建设为保障,全面提升审计监督能力和水平。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审计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全力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履职尽责。

相关专题:毛伟明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