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一头扎进急诊科,就做好干到退休的准备”

2023-02-02 07:14: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张璇 何克勤]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颜石敦 张璇 通讯员 何克勤

2月1日8时,岳阳市中心医院珍珠山院区,急诊科主任陈鹏换上白大褂,准备查房会诊。陈鹏走路一阵风,这是他在急诊科工作15年养成的习惯。

片刻,陈鹏来到80岁高龄病人文和秋的床边。昨天下午1时,老人因误食大量抗精神疾病药物,送来急救时人已昏迷,并有呼吸抑制、休克等症状。

刚扒了几口午饭的陈鹏带领医生护士,立即为老人进行气管插管、人工通气,采取洗胃、导泄、血液净化等急救措施,经两个多小时的抢救,把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老人的家属焦急地询问病情,陈鹏安慰道:“放心,老人家已经救回来了。”春节期间,陈鹏带领46名医护人员值班,急诊科秩序井然,一片祥和。

2004年,陈鹏从南华大学毕业,由实习医师一步步成长为科室主任。2007年,陈鹏来到急诊科工作,接诊的病人大多病情危急,工作强度高、压力大,时刻都在与病魔抢时间。“一头扎进急诊科,就做好干到退休的准备。”陈鹏认为,要做一个合格的专科医生,特别是急诊科医生,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必须持之以恒。

春节前夕,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持续上升,高峰期每天有急诊病人300多人次,重症抢救区和轻症病人留观区人满为患。急诊科紧急扩区增设床位,陈鹏每天忙到深夜。

1月上旬,一名97岁老人送来急诊时呼吸困难、高烧休克,CT显示肺部大面积感染,情况危急。陈鹏和同事立即为老人使用抗生素和血管活性药物,配备高流量氧疗,让老人俯卧位通气,用鼻饲管输送身体营养。4天后,老人病情转好。

接触病人多,陈鹏和所有同事也会身体不适,但是“轻伤不下火线”。“我们是39摄氏度的医生带着38摄氏度的护士,看诊37摄氏度的病人。”回忆那段日子,陈鹏开着玩笑说。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