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山歌唱得震天响

2023-01-28 07:11: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燃起篝火,山歌袅袅。游客们不禁随着歌声的节奏,拍起手掌、跳起舞。1月26日晚,永州市零陵区大庆坪乡芬香村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村支书唐冠荣告诉记者,芬香村离零陵城区近80公里,毗邻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东山乡、白宝乡,省际边界线长达25公里。村庄四面环山,有近百幢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2016年,该村获评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

在芬香村,人人会唱山歌,爱唱山歌。建房有奠基歌、建房歌、上梁歌,采茶有采茶歌,娶亲有娶亲歌,嫁女有嫁女歌,喝酒有对酒歌……

“我家住在半山腰,走出大山要半天,人家通信用手机,我在家中等信来……”村民唐大平的山歌,讲述了芬香村过往的情景,也唱出了当时村民们心中的希望。

2016年,得益于精准扶贫好政策,芬香村修通通组、通户公路,建成移动通信塔,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村民们种植黄金百香果、花心紫薯,养殖黑山羊、土猪等。村里先后注册“大庆坪土猪肉”“老芬香”商标,推出由刀豆、禾花鱼、辣椒酱、生姜组成的“芬香四珍”系列产品,两次亮相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很受欢迎,订单不断、供不应求。

2017年,芬香村整村脱贫摘帽。

“精准扶贫好政策,芬香村民干劲足。发展产业抓建设,芬香村里面貌新……”几位村民的山歌小合唱清脆婉转,饱含深情,歌颂了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给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

脱贫后,内生发展动力被激发的芬香村村民,不满足眼前的成绩,他们决心依托“中国传统村落”品牌,发展古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村民收入也因此节节高。

芬香村按修旧如旧的原则,保护修缮古建筑、古民居,新建马鞍亭、土货铺、戏台等景观,发展农家乐、建民宿。每年组织打糍粑、唱山歌等特色民俗活动,举办乡村音乐节暨摸鱼节、瑶汉民俗文化节等,游人纷至沓来。年均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

村民唐同阶把祖居改建成民宿,开办农家店,把菜园开发成采摘园。年纯收入从2万多元,增加到10多万元。

村民唐正清养殖土猪,加工腊肉、香肠等,深受游客欢迎。他还把山笋、糁子酒等通过村电商平台销售到全国各地,年收入20多万元。

这时,村支书唐冠荣也禁不住亮起嗓子,唱起新编山歌:“北京召开党的二十大,规划发展好蓝图……学习精神信心足,芬香村民加油干……”

篝火越烧越旺,温暖的火光,闪耀在村民自信的脸上,辉映在游客们快乐的心里。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