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三峡移民陶文方:去年赚了20万

2023-01-28 07:10: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涛]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涛

“收完这一批菜,把地翻一翻,就要种豆角、黄瓜、苦瓜了。”1月24日,在株洲攸县网岭镇的三峡移民渝湘蔬菜基地,陶文方一边收着所剩不多的香菜,一边与记者聊着接下来的计划。刚从农贸市场卖完菜回来的李兴忠从老婆陶文方手中接过装满菜的篮子,“今天卖了500多块钱。”他笑着说,“2022年还可以,赚了20万!”

建基地,勤劳作,种菜赚了20万

陶文方和李兴忠是三峡移民,2001年带着儿子和女儿,从重庆忠县新生镇移民至网岭镇洞井村,政府给他们盖好了房子,分了土地,安排子女上学。

前十年,李兴忠在株洲市服装厂打工养家,陶文方在家专心照顾两个孩子上学。2011年,孩子长大后,李兴忠想结束在外打工的生活。夫妻俩一合计,决定种菜,“大家每天都要吃菜,种菜基本没什么风险。”李兴忠说,“赚多赚少的问题,就看你肯不肯吃苦。”而能吃苦,是三峡移民身上优良的品质,也是本地人对他们的一致评价。“他们是真的勤快,真的能吃苦!我们比不上。”洞井村村民李云文由衷佩服。

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三峡移民渝湘蔬菜基地于当年11月播下第一批菜种。“前几年也走了很多弯路,没技术,也不知道什么菜好卖,慢慢摸索,没赚多少钱。”陶文方说,“好在省农科院、县移民局、镇政府经常来指导和帮助我们,现在情况就好了。”在这些部门的帮助下,进入基地的水泥路修起来了、大棚搭起来了。“这些钢架大棚都是政府出资帮我搭起来的。”李兴忠指着蔬菜大棚说,“县移民局还给了我们10万元扶持资金。”夫妻俩赚一点钱就扩大一点规模,如今基地种植蔬菜已近40亩,“每年都要请其他移民来帮我们做事,一年工资要发近4万元。”

汗水结出硕果,现在蔬菜基地一年四季都有菜卖,采访时,李兴忠不断接到批发商让他送货的电话。“我的菜不愁卖,在网岭就销完了,今年赚了20万!”李兴忠伸出两根手指,“最多的一天卖了2000多块钱!”

“等有钱了,我们也想建两个无土栽培的大棚,一年能产更多蔬菜。”陶文方说出了她接下来的奋斗目标。

盖新房,添新丁,10口之家安居乐业

陶文方夫妇不但勤劳,而且有爱心。这10年来,他们经常新菜一出来,就先送一批给环卫工、贫困户。去年上海疫情期间,他们还给上海捐了1000多公斤新鲜蔬菜,“当时手机上看新闻,上海人民缺少蔬菜,我们别的没什么,地里有菜,正好送点给他们。”

陶文方起初没想到,差点没捐成。“到处找不到车送过去啊,外面的车进不去,里面的车出不来。”如今说起来,还能感受到陶文方当时焦急的心情。最后,还是女儿李芸联系到一家公益组织解决了运输问题,“来了好多志愿者,很多人都是大老板,他们都过来帮忙摘菜、打包。”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他们将蔬菜装成1.5公斤左右一小包,装车发往上海。“装了700包,送到高速入口,上海派车来接的。装成小包,他们送到后就可以直接发了,这是志愿者出的主意。”听老婆说到这里,李兴忠补充了一句:“还是好人多!”

如今,陶文方夫妇将初来时盖的房子翻新了。家庭成员也从刚来时的4个增加到10人。“儿媳妇是隔壁皇图岭镇的,女儿就嫁给了本村人。当时也有外面的人追求她,她说太远了,就在这里一家人齐齐整整的挺好。现在又有两个孙女,两个外孙女,整整10口人。”陶文方说起这些笑得合不拢嘴。据她介绍,女儿李芸在镇上开了一家母婴店,还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儿子李进在邻村罗家坪搅拌站开泵车,“一个月工资八九千。”同为三峡移民的李朝才是网岭镇移民联络人,他告诉记者,落户网岭镇的三峡移民已从刚来时的77户发展到了现在的108户370多人。

回想起移民21年的生活,李兴忠感慨万千:“来的时候,这里的条件、环境、交通比老家好多了,我们在这里生活也越来越好。现在我们的老家忠县也建设得很好了,听说建了不少大项目。都好都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