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长沙:“松绑”出真招 干群更满意

2023-01-28 07:06: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颐佳]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

真减负、减真负,心系基层,绵绵用力。2022年,长沙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全面检视、靶向治疗,以实际行动扎实为基层减负。如今,该市基层减负效果不断增强,干部群众获得感满满。

以上率下,市委、市政府带头“精文减会”

2022年初,长沙市委常委会明确,扎实开展“强省会、勇担当”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基层减负纵深发展。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全市上下锲而不舍开展整治工作,切实为基层减负。还专门明确整治工作由市纪委书记、市委秘书长总牵头,专班推进。

市委、市政府带头“精文减会”,合并类似会议、文件,2022年发文开会数量比上年下降。比如,每季度的市委经济形势分析会和重点工作拉练点评会套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与长沙大讲堂专题讲座合并,全市民族工作会议与宗教工作会议合并……

市级层面带头规范督查检查考核,2022年全市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仅保留27项,比年初各部门申报的54项事项减少一半。全面梳理“一票否决”事项,仅保留社会治安综治、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计划生育与绩效考核对接,从制度上为基层减负。

取消万能章,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一些地方“某长制”层出不穷,好似“一长就灵”。长沙坚决整治随意设“长”,经过自查清理,全市共有各类“某长制”12项,除保留中央、省级要求推广的6项及县(市)当前工作需要的3项外,取消了空气质量点长制、公厕所长制、旅游厕所所长制。

“取消万能章是基层减负的一道‘硬菜’。”开福区通泰街街道盐道坪社区书记郭智兴感受很深,他说,开展“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后,居民个人档案、婚姻状况、出生证件遗失、无犯罪记录等证明事项不再由社区(村)出具,减轻了事务负担。

针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长沙市大力整治政务新媒体账号过多、传播效果差、占用基层干部时间等问题。2022年,全市关停基层政务平台22个,注销“僵尸”微信公众号38个。优化“我的长沙”APP,整合公共服务功能,目前“我的长沙”汇聚了122家单位2000余项服务事项。

优质服务增效,让群众更满意更有获得感

整治基层负担,更要增效。长沙市明晰职责、赋予权限、资源下沉、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形成一批好做法。

芙蓉区建设政务“蓉易办”,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就近办”“一门式”全覆盖。目前,该区街道可办政务服务事项165项,社区(村)可办86项。率先在全省实施低保审批权限整体下放,平均审批时间减少15天。

浏阳市永安镇调整组织架构,构建6办1队3中心,较以前精简机构8个,减幅38.1%,还大力推行“一枚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政务服务环境日趋优化。

2022年1月,长沙设立“办不成事”投诉窗口,倒逼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市政务服务中心依托“办不成事”窗口,设置“湘伴走流程”窗口,由工作人员陪同企业群众重走办事流程,找出“堵点”。全年解决复杂问题50余个,开展“湘伴走流程”15次,切实提高企业群众满意度。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