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的年夜饭餐桌上,永远有一道白切鸡

2023-01-23 13:32: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朱倩萱]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3日讯(记者 赖泳源)大年三十,傍晚时分,鞭炮声起。在广西东南的玉林市陆川县,袅袅炊烟已然升起,各家各户准备年夜饭,空气中弥漫着家常菜的香味,令人垂涎。

这里的菜系深受广东影响,饮食清淡崇尚原味。年夜饭餐桌上,有一道菜必不可少,那就是白切鸡,也是一道经典粤菜。烹饪时,鸡肉不加调味白煮而成。食用时,佐以酱油、味碟,用于增加鸡肉风味。上盘的白切鸡,皮黄肉白,肥嫩鲜香。一口咬下,有韧劲,咀嚼之间,便能尝到鸡肉原始的香味。

还有一道菜肴,经常出现在年夜饭餐桌上,那是芋头扣肉。食材以芋头、五花肉为主,五花肉要选三层肉,肉质紧实呈四方块状。芋头最好挑选桂林的荔浦芋头,个大粉糯。扣肉吃多了容易腻,芋头能解腻,增加口味的层次感。上桌后,芋头和扣肉相互交融,夹一块扣肉和芋头,可以品尝复合口感,越嚼越香。

饭后的水果,除了生吃,当地喜欢做成酸嘢。过年期间,大家将芒果、杨桃切块,佐以适量白糖、辣椒粉、椒盐等,充分搅拌,上盘盛放。夹一块入口,除了水果的自然味道,还有酸、甜、辣等复合滋味,让人欲罢不能。

(一审:刘玉锋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