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湖南客运春运有新招——远程“看着” 随车“盯着”

2023-01-21 07:4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周良]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周良

“按照规定,单块额定能量不能超过100瓦时,您的充电宝已达111瓦时,我们给您保管着,待回程您再来取走。”1月16日上午10时许,长沙汽车西站人气很旺,安检通道异常繁忙,安检人员仔细检查每一位旅客的大小包行李。

当天,记者跟随省道路运输管理局春运安全督查组来到长沙汽车西站、宁乡白马桥汽车站进行春运现场检查。

2023年春运是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以来的第一个春运,长沙汽车西站客流量明显增长。龙骧集团长西分公司票房主任周意彬介绍,长沙汽车西站春运期间预计发送班次约1.25万趟次,发送旅客约20.1万人次,预计日最高峰将达3万余人次。

“如果驾驶员出现疲劳驾驶、超速驾驶等不规范的行为,车辆智能监管平台会自动报警。”走进长沙汽车西站智能监控中心大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目不转睛地盯着面前的电脑屏幕,以便及时处置系统弹出的警示信息。

据了解,春运期间,每天有500多辆客运车辆出入长沙汽车西站,均已安装智能监管平台。包括生理疲劳、分心驾驶、超速在内的17项不安全驾驶行为,都可通过车内智能终端监测预警,实时自动播报语音提醒驾驶员,并同步向后端省、市、县、企四级管理平台发送监管预警信息。

省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将通过“两客一危”监管系统,全面排查所属运营里程在500公里以上的班线客车自2022年1月以来的违法违规情况,将长期停运、不在线、超速、疲劳驾驶、违反凌晨2点到5点停止运行规定等客运车辆登记造册,作为行业重点监管对象,督促企业加强监控。

下午2时许,宁乡至巷子口的城乡客运班线车上,55岁的肖学初被宁乡白马桥汽车站工作人员“委任”为随车安全监督志愿者。

龙骧集团宁乡分公司副经理李雄辉介绍,随车安全监督志愿者服务内容包括关注驾驶员的驾驶行为,及时警告、制止驾驶员接打手机、抽烟、超载、超速驾驶、频繁变道等不规范驾驶行为;关注乘客的不安全行为,及时进行劝导,确保乘客系好安全带和避免随意离位走动。

“一方面可以督促驾驶人员安全驾驶,另一方面可以增加旅客的安全意识。”李雄辉介绍,目前从宁乡白马桥汽车站发出的每台车都会设立随车安全监督志愿者,一般由乘客自愿报名担任。车站还会留下志愿者的电话,以便进行回访。

相关专题:2023春运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