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麻阳冰糖橙,越来越甜

2023-01-20 07:10: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航]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航

细雨蒙蒙,田野里泛起薄雾,果树被洗得翠绿油亮,偶尔能瞥见几颗橙色小果点缀其间。

鲜艳的春联贴上墙、大红灯笼挂起来……1月13日,麻阳苗族自治县高村镇大比坳村年味渐浓。粉墙黛顶、亭台栏杆,一幢颇为气派的“洋房”里,一群果农围坐在炭火旁,喝茶、嗑瓜子、聊天。

“金哥,年前我想再要2车大一点的果子。春节临近,货走得俏。”从洪江市赶来的杨林,走进屋子直奔主题。

“没问题,我特意给你留的,要不然早被别人拉走了。”屋主莫小金笑着回答。经过几年的合作,两人已相当有默契。

大比坳村有600余户村民,其中约400户从事水果种植,年产冰糖橙约200万公斤。

莫小金是大比坳村的冰糖橙代理人,负责对接商家需求,向村里果农集中收购冰糖橙。

“从去年11月下旬一直到春节前,冰糖橙日出货量稳定在5万公斤左右。”莫小金告诉记者,近段时间,进村道路上,来来回回净是货车的身影。

而杨林创办的洪江市远乐商贸有限公司主营冰糖橙电商销售,是拼多多平台同类目商家中的佼佼者,在该平台年销售额逾3000万元。

“与电商合作之后,村里的冰糖橙越来越俏了。”莫小金告诉记者,2019年以前,大比坳村产的冰糖橙虽然品质上乘,但由于销售渠道单一,时常出现滞销,果农收入并不稳定。

2019年,杨林与莫小金建立合作,将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引入村里,大比坳村的冰糖橙销路逐渐打开,“鲜果滞销的情况越来越少见”。

“电商供货量大、需求稳定,我们的收益有了保障。”莫小金告诉记者,如今,大比坳村六成以上冰糖橙线上销售。

近年来,得益于地方政府积极努力,麻阳冰糖橙在拼多多等新电商平台销量高速增长。

据当地电商协会负责人介绍,最近3年,怀化当地已诞生多家累计销售过亿元的冰糖橙电商商家。同时,果农受益明显,冰糖橙收购价不断攀升。

“前段时间给电商发货,可把我们累坏了。”果农莫百交笑着说。修剪果树、施肥喷药、采摘打包……莫百交从年头忙到年尾,直到这几天才清闲下来。

莫百交从事冰糖橙种植已30余年,目前和妻子一起承包20多亩果园,两个孩子在外务工,收入相当不错,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交谈中,莫小金说准备修整进村道路,让大货车能更顺畅开进来。杨林表示将借助电商平台销售更多本地优质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炭火越烧越旺,大家边聊边品尝冰糖橙,感觉味道更甜了。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